廣州市扶貧累計投入財政幫扶資金114.59億元

2021-03-02 21: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全國脫貧攻堅表彰大會上,廣州市6個集體被表彰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4人被表彰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廣州市協作辦副主任陳震在2日舉行的廣州市脫貧攻堅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廣州對口支援和省內精準扶貧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承擔了東西部扶貧協作、省內對口幫扶、省外對口支援全國8個市州44個縣(市、區)的脫貧攻堅任務,累計投入財政幫扶資金114.59億元。

    脫貧攻堅戰貢獻「廣州力量」
 
    「在脫貧攻工作中,廣州盡銳出戰、竭盡所能,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貢獻了『廣州力量』、展現了『廣州擔當』」,陳震在總結廣州扶貧成果時介紹說,2016年以來,廣州市承擔了東西部扶貧協作、省內對口幫扶、省外對口支援全國8個市州44個縣(市、區)的脫貧攻堅任務,累計投入財政幫扶資金114.59億元,助力畢節市、黔南州所有貧困縣、村摘帽出列,超過200萬人脫貧;助力梅州市、清遠市477個省定貧困村和建檔立卡貧困戶29441戶80810人全部摘帽出列;助力新疆疏附縣、西藏波密縣和四川甘孜州3個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
 
    廣州通過大幅壓減部門經費,保持扶貧資金持續增長,保證扶貧資金優先投入。此外,充分動員和調集各方資源聯動扶貧,合力攻堅。其中,廣藥集團、越秀集團、廣汽集團、廣建集團等一批市屬國企累計投入幫扶資金88.57億元,投資20多個項目,帶動貧困人口3萬餘人增收脫貧;雪松集團、港華集團、江楠集團、耀泓集團、勝佳超市等民營企業,到貧困地區建學校、興產業、銷產品,成為脫貧攻堅的一支重要力量。

    廣州扶貧用「時間」贏得「空間」
 
    廣藥集團幫助貴州省發展刺梨產業,僅用98天就開發出刺檸吉系列產品;廣州酒家集團僅用7天就研發出10多款皂角系列菜式點心和可批量生產食品;越秀集團僅用78天就開發出核桃乳飲品上市,陳震說,廣州在扶貧工作中,與時間賽跑,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廣州在扶貧工作中,還堅持主攻產業、扭住就業、擴大消費業,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用「品質」打造扶貧協作「廣州品牌」。據悉,廣州聚力將幫扶地區打造為珠三角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農特產品供給地、黃金旅遊休閒地和產業共建共享地。累計在對口幫扶地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102個,推動當地扶貧產品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市場;廣東遊客到畢節、黔南旅遊人數每年以30%的幅度遞增,總數達到150萬;引導推動立邦集團、廣藥集團、越秀集團、奧園集團等世界和中國500強企業等龍頭企業落戶畢節、黔南,實際投資164.63億元,帶動64.55萬多名貧困人口增收。

    扶志扶智結合用「廣度」拓展「深度」
 
    2020年黔南羅甸一中「越秀班」高考一本上線率達97.8%,黔南獨山中學4人考入清華大學,畢節六中一本上線同比增長41.5%,均創歷史新高。廣州在扶貧協作中扶思想、扶觀念、扶信心、扶技能,組織開展「百企幫百村」「百間學校結對」「百所醫院幫扶」活動,實打實幫難解困。廣州10個區、64個鎮(街)、181個村(社區)、466家企業、65個社會組織、707所學校、223個醫療機構與畢節、黔南結對;支持企業、學校、醫院與梅州清遠相對貧困村結對,幫助447條相對貧困村村村都有衛生室和村醫,所有義務教育薄弱學校的辦學條件得到改善;波密縣10個鄉鎮全部與廣州各區結對;新疆疏附縣61個深度貧困村與廣州46個單位結對,實現了深度貧困村結對幫扶全覆蓋。
 
    據悉,正是因為廣州在脫貧攻堅上的努力和取得豐碩的成果,廣州市6個集體(廣州市協作辦公室、廣東省第一扶貧協作組、廣藥集團、貴州江楠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威寧分公司、織金縣農耀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廣東珠江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被表彰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4人(詹雯、應若素、岑宇鏗、許應裘)被表彰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陳震在展望下一步時透露,廣州市將保持資金投入力度和幹部選派交流力度,加強勞務協作、產業協作和消費協作,落實財政援助資金、幹部人才選派、消費協作、勞務協作等各項工作,聚焦重點地區、重點人群,深化拓展結對幫扶,推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記者 黃裕勇 余文蓮 徐紅)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