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有中央作為堅強後盾 港人有能力走出逆境

2021-03-03 02:38
來源:香港商報

 「2020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3日揭曉, 「香港國安法實施社會由亂向治」成為去年商界最關注的事件,而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則排第二。活動由香港商報聯同本港二十餘家大商會社團聯合舉辦,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商界的關注。特首林鄭月娥特別為活動發來視頻致辭,指出評選結果說明恢復社會穩定、香港長治久安是商界的期盼,而香港國安法正是箇中定海神針;至於疫情,在特區政府嚴陣應對、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最近也已漸有受控,近日並啟動了疫苗接種工作。展望未來,林鄭月娥表示樂觀,堅信中央是特區的堅強後盾,深信香港人有智慧、有能力走出逆境。

 經過黑暴慘痛一役,廣大市民都明白到「繁榮穩定」之重要性,這絕不是天掉下來,也絕對需要大家珍惜。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並公布實施,正是香港由亂入治的轉捩點及里程碑,長時間困擾市民的街頭暴力終於絕跡。觀察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裏,國安處依法拘捕黎智英黃之鋒等人、香港公務員須宣誓擁護基本法、4名立法會議員被依法DQ等同樣入榜,正正凸顯商界高度關注國安法的落實執行。的確,沒有安定的社會,其餘一切都無從談起;國家一直是香港的強大後盾,當然也體現在維持香港大局穩定之上。事實上,香港國安法健全了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也制度化明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亦是港人的應有義務。實踐證明,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必須通過完善選舉制度等,以法律化、制度化,保證體現和全面落實這一原則。

 當然,本港商界也非常關注疫情防控。疫情令市民深深體會到要珍惜健康,各界亦認識到要珍惜經濟社會的正常運作和秩序。中央政府一直全力支持香港抗疫,既出錢出力派員來港支持推行普及社區檢測,援助興建臨時醫院,建設社區治療設施,還提供疫苗幫助,在西方疫苗輸港時間一拖再拖、供應數量亦不多時,當港批准緊急使用科興疫苗後便立即付運100萬劑來港。若無中央強力後盾,香港抗疫能力恐仍難逮,疫苗接種工作也無法早於上周大規模開展。現在,香港已在抗疫路上看到曙光,但還不能絲毫鬆懈,要盡快實現疫情清零目標,研究實施「疫苗護照」之類,安心地逐漸恢復兩地人員的正常往來。未來踏入「後疫情」階段,重點就是促進經濟就業盡快重回正軌。內地作為疫情控制較好、經濟恢復最快的地方,香港無疑應更好發揮「一國兩制」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好融入好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等,抓緊國家戰略的箇中機遇。

 香港要走出逆境再出發、未來持續保持穩定繁榮,「一國兩制」始終是最根本的錨,國家始終是最根本的信心憑藉、堅強後盾和最大靠山。全國兩會即將開幕,希望港代港委們踴躍參政議政,共商國是,亦為港走出疫困、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建言獻策。2020年是充滿艱難挑戰的一年,希望2021年在國家支持下,香港能早走出困境,迎來美好新境界。(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