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件大事與港人息息相關 商界共盼疫情受控重啟經濟

2021-03-03 09:55
來源:香港商報

 「2020年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受到眾多商會首長的高度評價。出席頒獎禮的商會首長接受採訪時表示,評選活動總結香港過去一年發生的事情,讓人們集中回顧歷史,展望未來,很有意義。嘉賓又呼籲廣大市民為控制疫情出一分力,盡早接種疫苗。

 謝湧海對國安法印象尤深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謝湧海接受採訪時表示,儘管自己多次參加「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頒獎禮,但今次印象尤為深刻,尤其是位列票選第一位的「香港國安法實施社會由亂向治」。他談及親身感受時說,「國安法落地後,我明顯感覺社會的秩序都有所改善,營商環境也變得穩定。今天作為票選的第一名,說明大家的眼光都很準。」

 謝湧海稱,這兩年香港的經濟受到三方面的衝擊,其一是中美貿易戰;其二是從2019年6月開始的社會風波;其三就是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他相信今年隨着疫苗的普及,香港的經濟也會有所好轉。

 「受疫情衝擊的香港經濟仍然疲弱,失業情況持續惡化,以致最新失業率升0.4個百分點至7%,創近17年以來新高,25.3萬人淪為失業大軍。」謝湧海表示,「隨着國安法的施行,社會趨於穩定。同時今年疫苗也將普及,相信屆時大家都可以出來活動,促進交流,恢復通關,這樣香港的零售業、旅遊業也會慢慢恢復。」

 他又表示,香港的經濟存在更深層的問題,產業結構不是很合理,希望香港可以向日本、韓國、新加坡以及中國台灣取經,同時也希望香港可以在科創方面多下功夫。他希望香港可以更好的利用大灣區的機遇,利用兩岸的人才和科技,讓香港有更好的發展。他建議港府對「安心出行」app進行改進,好讓更多不同系統的手機可以方便下載。他本人使用華為手機,而該款app僅支持Google Play,讓他感到不便,因此一直未能使用。

 史立德指大事影響非一瞬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表示,10件大事評選活動可以讓讀者密集回顧歷史,展望未來。許多大事的影響並非一瞬,而是持續推進的,比如對香港經濟和生活產生較大影響的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再有反彈趨勢;「安心出行」程式和疫苗接種猶如一道「防火牆」,對疫情蔓延有一定的遏制,也許到下半年會有比較明顯的效果。

 葉中賢冀盡快重啟經濟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香港乃至全球的一件大事,相信疫情過後,香港的營商環境將有比較大的變化,香港需要逐漸轉變成多元化的經濟體,「再工業化」是工總一直推進的政策,可以藉此分散經濟衝擊和風險,會員涉及的醫藥、食品加工、航天科技等領域為就業市場提供更高端的工種,緩解就業壓力。他支持政府近期推出的財政預算案中對初創企業和創新科技產業的資助,期望盡快重啟經濟。

 潘陳愛菁籲盡早接種疫苗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副主席潘陳愛菁已經登記疫苗接種,她笑稱,九龍西潮人聯會往年都有各式各樣的活動,去年因為疫情影響,安排了88場抗疫活動,向市民派發口罩、搓手液。2020年的幾件大事與香港每個人都息息相關,她希望大家為控制疫情出一分力,盡早接種疫苗,同時希望檢測中心安排更密集的檢測,填補漏洞。

 詹美清冀疫情受控早日通關

 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會長詹美清對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很支持,一早到場。她說,自己參加過幾次頒獎禮,認為活動挺好,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她說,去年是難忘的一年,新冠疫情打亂了整個社會的運作,經濟嚴重受挫,希望疫情盡快受控,香港與內地早日通關。

 本身是立橋金融集團行政總裁的詹美清表示,公司證券業務良好,影響不大,但保險業務受影響就較大。她笑言,「明天我陪老人家打科興疫苗,一拖二,我也順便可打一針。」

 王明輝讚評選作用正面積極

 香港工商總會會長王明輝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多次參加評選頒獎禮。評選活動作為「本港商界共同的年終大事回顧」,對本港一班商人做來年規劃起到正面積極的作用。他表示,活動獎品十分誘人,喚起大家的興趣,也讓更多人關注時事。看到獲獎人士能預測準確,他十分佩服。被記者問及自己是否參與預測時,他笑稱,「光是看就很費力了,我沒辦法預測到。」

 文穎怡:支持抗疫做好本分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執行會長文穎怡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參加頒獎禮,覺得這個活動有意義,選出的每件大事都對社會經濟民生影響重大。她說,新冠疫情雖然衝擊了各行各業,但令大家的腳步慢下來,改變生活態度,進行反省,同時學習新的知識,裝備自己。她認為一定要積極面對困境,支持政府抗疫,並做好自己的本分。

 林楓林盼兩地恢復正常往來

 香港中國商會秘書長林楓林表示,評選活動很有意義,自己參加了好多次頒獎禮,希望該活動會一直辦下去。他說,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面廣,希望疫情盡快受控,香港與內地恢復正常往來,早日通關。他指,因疫情商會很多活動取消,但多了線上活動,如舉辦線上講座,內容豐富,有文化、科技、健康及娛樂等。另外,商會的陽光天使義工團去年組織了四至五次探訪老人家活動,並派發口罩及防疫物資。

 袁家樂讚「安心出行」方便

 九龍總商會副理事長袁家樂認為評選活動很好,如今港人瀏覽新聞的速度很快,對重要內容往往一掃而過。他指,評選活動符合讀者習慣,是「重要時事的精簡匯總」。對於港府推出的「安心出行」app,他感到滿意,「我用起來都覺得很方便,而且相比之前有不少改進。以前進入都要掃碼,但現在只需一次就搞定。」(記者霄虹、呂明霞、傅之忺、姚一鶴)

香港商報社長陳寅正在外地公幹,其頒獎禮歡迎致辭由常務副社長、執行總編輯張寶興代為宣讀。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謝湧海(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右)、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揭曉「十大關注」第1件大事。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總裁金萍(左)、香港中國商會秘書長林楓林揭曉第2件大事。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朱國基(右)、香港商報董事總經理張介岭揭曉第3件大事。

 香港工商專業聯會義務秘書李浩賢(左)、九龍總商會副理事長袁家樂揭曉第4件大事。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吳哲歆(左)、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揭曉第5件大事。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潘陳愛菁(左)、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常務副秘書長兼總幹事周珊珊揭曉第6件大事。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陳志煒(左)、香港商報執行總編輯羅興輝揭曉第7件大事。

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會長詹美清(左)、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文穎怡揭曉第8件大事。

 香港工商總會會長王明輝(左)、香港客屬總會常務副主席何毅強揭曉第9件大事。

 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李世榮(左)、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陳民傑揭曉第10件大事。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