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菠蘿「鬧劇」折射出台當局多少虛妄

2021-03-03 10:44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顆菠蘿能被強加多少「政治化」曲解,島內民眾最近真是「大開眼界」。自日前海關總署宣布3月1日起暫停台灣菠蘿(鳳梨)輸入大陸後,台當局領導人、副領導人、民進黨各路政客輪番上陣,一面鼓譟渲染「中共打壓」,一面賣力表演「吃鳳梨救台灣」,從謾罵大陸「國際貿易惡棍」到「隨便找理由打壓台灣」,再到所謂「捍衛自由鳳梨」,民進黨上上下下沆瀣一氣,將事情「政治化」操弄,大張旗鼓整出一場「菠蘿鬧劇」,成為島內一道「奇景」。

 大陸為什麼要暫停進口台灣菠蘿?答案很簡單,因為台灣菠蘿多次被檢出有害生物。2020年以來,大陸海關多次從台灣地區輸入大陸的菠蘿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海關總署和國台辦對此解釋得十分清楚。依法對輸入農產品實施檢驗檢疫,是執行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的要求,也是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保障人民權益的需要。此前民進黨當局以檢疫安全為名,禁止大陸大閘蟹進口,禁止泰國山竹等東南亞5個地區11種新鮮水果的進口,何以這些在民進黨眼裏是「合情合理」,大陸暫停進口台灣菠蘿,就是「錯誤並且不符合國際規範」,還成了所謂的「政治打壓」?

 台灣菠蘿不能賣到大陸,損失最大的是誰?當然是辛辛苦苦的台灣果農。對此,「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必須要負「全面責任」。從去年開始,台灣菠蘿銷往大陸就陸續出現退櫃、檢疫等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民進黨當局一不認真應對,把心思放在加強農產品安全檢疫上,二不積極交流,還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互信、阻撓兩岸交流,堵塞兩岸事務性協商管道,置島內民眾利益於不顧。試問如果兩岸溝通渠道暢通,相關人員可以專業理性地探討問題,這一問題何至一再發酵,廣大台灣果農何至心血白付、汗水東流?

 民進黨既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解決實際問題,只能靠污衊大陸來迴避自身責任。一遇事情,刻意歪曲、惡意解讀,藉機攻擊抹黑大陸,已經成了他們的「膝跳反射」。上台5年多來,民進黨壞事做盡,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洗腦製造對立,暗裏大搞「文化台獨」「柔性台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更是變本加厲,勾連外部勢力「以疫謀獨」,禁大陸口罩、禁「小明」回家、禁大陸疫苗,到現在還大聲嚷著「武漢肺炎」,更不用說禁陸資陸貨、禁大陸童書等等。凡事操弄「仇中」「反中」「恐中」,用泛政治化的角度來解讀,這次菠蘿事件也是如此,盡顯其心理陰暗和執政無能。

 為了安撫廣大台灣農民,民進黨當局擺出一副關心的姿態,站在果農身邊捧著菠蘿大喊「吃爆台灣鳳梨」,還有島內名嘴可笑地說:「每人1天18公斤鳳梨,吃兩周很難嗎?」這樣看似熱鬧的場面,於解決問題有何益處?民進黨並非不明白,靠「吃」不是長久之計,還會排擠其他產業;開拓新市場更非易事,台灣外銷菠蘿中超過90%出口大陸,哪裏去找這麼大的市場,美日等國口惠而實不至,東南亞國家會買台灣的菠蘿嗎?

 幾天過去了,民進黨當局既沒有討論如何消滅菠蘿蟲害、加強檢疫,更沒有反省其兩岸交流態度。反而是一眾綠營政客,嘴硬強辯「台灣鳳梨檢疫沒有問題,你才有毒」。綠營政客的田間作秀,都只是為爭取選票、鞏固既得政治利益罷了。只是苦於台灣農民被民進黨蒙蔽,失去共享兩岸經貿交流成果的機會,著實可惜。若任憑民進黨操弄,兩岸關係繼續惡化,下一次受傷的又將是誰?!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