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十四五」是契機 可助港走出「黑暴」影響

2021-03-03 16:06
來源:中新社

 據中新社報道,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近日接受專訪時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特區政府尤其是警隊,積極落實法律,對止暴制亂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很高興看到香港由亂及治。」他指,「十四五」是一個好的契機,可以帮助香港從「黑暴」影響下走出來,對香港經濟發展有正面作用。

 長期在警隊工作,鄧竟成很關注香港治安。回顧近年來非法「佔中」、「修例風波」和「黑暴」等對於香港造成的衝擊,他認為,香港回歸20多年來,人心回歸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上世紀90年代,鄧竟成曾被派到英國倫敦警署工作,選擇在香港回歸前與家人返港。他表示,回歸初期,有港人擔心生活發生變化,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讓市民安心。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市民充分享有法定的權利和自由。鄧竟成表示,但如果利用中央的善意來反對「一國兩制」、危害國家安全,那絕對不被容許。「修例風波」和「黑暴」不僅影響香港繁榮穩定,也危害國家安全,廣大市民要充分理解維護國家安全的意義。

 西九龍裁判法院近日審理有關人士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案件時,有人到法院外叫囂。鄧竟成認為,反映香港要完全恢復安定和諧,還有很崎嶇的路要走。

 近期香港各界熱議「愛國者治港」原則並有改革選舉制度的呼聲,鄧竟成說,這對香港特區政府的有效運作非常重要。

 從香港警務處退休後,鄧竟成近年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也更多地關心內地新聞。注意到內地已經較好地控制了疫情,他說,希望疫情早日結束,香港和內地人員往來恢復熱絡,商貿活動持續深化;首批抵港新冠疫苗來自內地,期待市民接種疫苗後,香港防疫進入新階段。

 青年的成長事關香港未來,鄧竟成說,應加強通識教育,增加香港年輕人對國家歷史的了解;也建議年輕人多到內地看看,親身感受國家的發展變化。

 鄧竟成認為,「十四五」時期,香港作為國際化程度較高的城市,仍面臨很多機遇,年輕人要準確認識香港的優勢和定位。「這是一個好的契機,可以帮助香港從『黑暴』影響下走出來,對香港經濟發展有正面作用。」鄧竟成說,年輕人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在大環境下,如何讓香港繁榮穩定,自己安居樂業。」(中新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