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田北辰提多項建議 便利兩地融合發展

2021-03-03 21: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今年提出多項建議,便利港人來往內地與香港,以及在內地生活或工作。他指出,交通發展是港深融合的重要一環,當中鐵路系統是重中之重,因此建議從速落實2019年提出的羅湖站新規劃方案,讓深圳與特區政府及港鐵公司合作,將羅湖站北延過深圳河,以便利跨境交通;兩地政府應從速落實計劃,由港鐵負責興建鐵路路段,並由港鐵支付興建費用,鐵路地段附近商業地段交由港鐵發展,互惠互利。他又建議,深圳當局以低廉租金租出鐵路站內香港口岸區。

 田北辰表示,港珠澳大橋通車以來,大幅減省了陸路客運及貨運的時間,雖然珠海機場有了更便捷道路到達本港,惟但至今仍未有直通車。特區政府去年11月宣布香港機管局將入股珠海機場,他建議應爭取盡快落實直通車,便利兩地交通,讓兩地機場發揮協同效應。

 受2019年社會事件及疫情影響,內地自由行旅客人數直線下降,本港經濟大受打擊。田北辰指出,中央政府近年大力推動跨境電子商務,建議促進香港及內地的跨境電子商務,提高寄自香港的個人郵件限額至1500元人民幣及免稅額至400元人民幣;寄自香港的個人郵件免稅額由50元人民幣增至400元人民幣,以推動國內外雙循環新格局。

 鑑於內地與香港的交流愈來愈頻繁,田北辰提出多項建議,向港人提供更多便利。他說,開通內地版支付寶、微信支付及微信公眾號,需要內地電話號碼等數據,港人開戶不易,他希望上述支付工具及平台,接受以香港身份證、香港電話號碼及香港銀行帳戶開戶,促進大灣區融合。另外,因應港人習慣使用八達通,他建議中央批准八達通在內地使用,讓香港八達通卡有限公司盡快加入全國通用的交通付費卡計劃---交通一卡互聯互通計劃。

 此外,田北辰亦提出多項改善內地同胞生活質素的建議,包括全面改善長者及基層學生數字鴻溝問題;正視「動物盲盒」虐待動物問題,明確訂立動物運送指引、安全準則;進一步改善「月經貧困」問題,促請取消13%女性生理用品稅項;推行電價改革及杜絕人為斷電等。(記者  黃雪峰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