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偉文:香港在亞洲國際債券市場處於領先地位 冀早日推南向通

2021-03-04 09: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匯思撰文指,相比起股票市場,有意見認為本港的債市發展相對較慢,落後於其他金融產品市場及區內競爭對手。不過在ICMA數據上,顯示本港在亞洲國際債券中心有領先地位,本港去年佔亞洲國際債券發行額34%,首次發債佔亞洲市場75%,有180億美元,以上市地點計,本港亦排名第二。

 余偉文說,香港依然是投資內地市場的首選渠道,「債券通」下一步的發展是推出「南向通」,正就「南向通」的框架與央行緊密溝通,期望早日正式啟動。隨着中國債券在環球投資者投資組合中所佔比例日益增加,他預料將吸引更多金融機構擴充其在港債券安排和交易業務,這有助於進一步巩固香港在亞洲債市的領導地位。

 他表示,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是國際投資者投資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的中央證券托管機構,計劃進一步將CMU的系統及服務升級,以配合「北向通」交易不斷增長的需求,並為開展「南向通」交易做準備。

 在綠色債券方面,余偉文說,政府計劃將整體借貸上限倍增至2000億港元,提供更大的空間,嘗試擴大日後綠債發行的币種、項目的種類和發行的渠道。

 對於目前香港整體債券市場,他指與歐美等成熟市場相比,亞洲債券市場整體規模偏小,多元化程度亦較低,電子交易的滲透率亦落後於歐美等地。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