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力量公布「節氣觀蝶調查」錄得125種蝴蝶物種

2021-03-04 13: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綠色力量指由2005年起便進行「節氣觀蝶調查」,以了解蝴蝶物種和數目與節氣的關係;至於最新一年調查是由2020年2月「立春」開始直至2021年1月「大寒」,結果發現125種蝴蝶物種、逾6600隻蝴蝶個體,兩組數字都是16年調查以來的新高。

 綠色力量表示,最新一年「節氣觀蝶調查」還首次紀錄5種蝴蝶物種,分別是「非常罕見」的珀灰蝶、「罕見」的小紅蛺蝶和黃紋長標弄蝶、未獲評級的娜拉波灰蝶和「常見」之達摩鳳蝶。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指,「節氣觀蝶調查」可同時紀錄5種新蝴蝶的情況是較為特別,雖然達摩鳳蝶屬常見物種,但一般較多在離島發現,故於過去十多年之調查亦從未有紀錄;而2020年是香港有紀錄以來第二最熱的一年,「節氣觀蝶調查」錄得的蝴蝶物種和數目亦是調查以來第二高;至於2019年是香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節氣觀蝶調查」錄得的蝴蝶物種和數目則是調查以來最高。單家驊表示數據反映氣候變暖很可能影響蝴蝶出沒,天氣愈熱、愈多蝴蝶。

 單家驊其後提到一些較為常見的蝴蝶物種在近年調查中所錄得的數量卻持續下降,顯示氣候變暖令本地蝴蝶出現「新常態」,長遠有機會改變本地蝴蝶種群結構;例如琉璃蛺蝶和碧鳳蝶自2005調查時已持續有紀錄,於2019年分別紀錄12次和2次;分別有22隻和2隻;2020年則分別紀錄3次和2次;各有3隻和2隻。以上兩種蝴蝶近年在紀錄次數與個體數目均呈下跌,近5年紀錄次數平均較2005至2009年分別下跌45%和63%;個體數目則平均下跌達63%和73%。

 單家驊還交代近10年才於本地新紀錄的蝴蝶物種,當中有小豹律蛺蝶和疑波灰蝶,牠們分別於2018及2019年的「節氣觀蝶調查」才首次有紀錄,但之後的調查已錄得頗多次數和個體數目,於2019年分別紀錄10次和6次;各有38隻和8隻;2020年則分別紀錄10次和6次;各有29隻和25隻

 單家驊估計小豹律蛺蝶和疑波灰蝶有機會是人為或意外原因到達香港,牠們均偏好較炎熱氣候,故近兩年天氣變暖有利牠們繁衍;但天氣愈炎熱卻可能令一些本地原生蝴蝶愈不活躍,調查顯示氣溫上升令整體蝴蝶數量增加,但事實是蝴蝶種群結構正在改變,一些過往常見的蝴蝶正在減少;一些近年才在港出現的蝴蝶則不斷上升,長遠對生態影響孰好孰壞,仍有待觀察。

2020年節氣觀蝶調查中新紀錄的娜拉波灰蝶。

小豹律蛺蝶

琉璃蛺蝶

碧鳳蝶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