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國是世界機遇而非挑戰

2021-03-04 23: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日表示,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強調中國是世界的機遇、而非挑戰。

 美國白宮日前發布《過渡國安戰略指南》特別指出,須與中國保持競爭性,在保持協作的同時,也應在必須時作出對抗。美國總統拜登在《過渡國安戰略指南》指出,通過與美國最親密的盟友共同合作,就可成功促進美國利益並維護普世價值。

 對於近日美方的舉動,汪文斌回應指,中方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並以《國際法》為基礎體現國際秩序,而並非個別國家為維護自身霸權所定義的國際秩序。

 汪文斌強調:「對話總比對立好、合作總比對抗強,只要雙方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中美總可以找到化解和管控分歧的辦法,實現雙贏、共贏。」

 聚焦合作 管控分歧

 汪文斌又重申,中方在涉及新疆、香港以及在經貿問題的立場,是一貫及明確,在致力與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以及合作共贏」的關係之餘,同時繼續堅定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他希望,美方應以客觀理性態度,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同時摒棄陳舊過時的零和思維,採取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更好地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