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到2035年農村公路總里程穩定在500萬公里左右

2021-03-03 14: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交通運輸部網站今日消息,近日,交通運輸部印發《農村公路中長期發展綱要》(以下簡稱《建設綱要》)。其中提到,到2035年,農村公路網絡化水平顯著提高,總里程穩定在500萬公里左右,基本實現鄉鎮通三級路、建制村通等級路、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通硬化路。

 《建設綱要》提到,到2035年,形成「規模結構合理、設施品質優良、治理規範有效、運輸服務優質」的農村公路交通運輸體系,「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格局基本形成。農村公路網絡化水平顯著提高,總里程穩定在500萬公里左右,基本實現鄉鎮通三級路、建制村通等級路、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通硬化路;管理養護體制機制完備高效、資金保障政策機制完善有力;基礎設施耐久可靠、安全防護到位有效、路域環境整潔優美;運輸服務總體實現「人便於行」「貨暢其流」,基本實現城鄉公路交通公共服務均等化。農村公路對鄉村振興的服務保障和先行引領作用更加充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總體滿足交通強國建設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需要。

 展望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與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相適應、與生態環境和鄉村文化相協調、與現代信息通信技術相融合、安全便捷綠色美麗的農村公路交通運輸體系。農村公路通村達組、聯通城鄉,實現與特色小鎮、美麗鄉村、田園綜合體、農業產業園區等融合發展,滿足人們對農村出行的美好期望,有力支撐和促進鄉村全面振興,適應交通強國建設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需要。

 《建設綱要》提出七項主要任務:構建便捷高效的農村公路骨幹路網。總體按照三級及以上公路標準,推進以鄉鎮及主要經濟節點為網點,主要服務鄉村地區對外溝通交流及產業經濟發展的對外快速骨幹公路建設,着力加強與國省幹線公路、城市道路、其他運輸方式銜接,提高通行能力和運行效率,促進城鄉互聯互通。結合鄉村產業布局和特色村鎮建設,推動串聯鄉村主要旅遊景區景點、主要產業和資源節點、中小城鎮和特色村莊的區域聯網骨幹公路建設,促進農村公路與鄉村產業深度融合發展。

 構建普惠公平的農村公路基礎網絡。推進農村公路建設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構建廣泛覆蓋人口聚居的主要村莊、直接服務農民群眾出行和農村生產生活的農村公路基礎網絡,進一步提高農村公路覆蓋範圍、通達深度和服務水平,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結合村莊、經濟、產業、人口分布,優化農村公路網絡,推進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組)通硬化路建設,對於交通量較小、建養條件困難、高寒高海拔、環境敏感等地區,因地制宜選用合理技術標準和路面形式。有序推進建制村通雙車道公路改造、窄路基路面公路拓寬改造或錯車道建設。加強通村公路和村內道路連接,統籌規劃和實施農村公路的穿村路段,靈活選用技術標準,兼顧村內主幹道功能。

 營造安全宜人的農村公路交通環境。打造平安農村路、美麗農村路,夯實農村公路交通安全基礎,營造美麗宜人並具有文化氛圍的農村交通出行環境。加強農村公路交通安全隱患治理,實施農村公路安全提升工程,及時推進危橋改造,配套建設必要橋樑。加大搶險設備和物資投入,擴大農村公路災害保險覆蓋面,提升農村公路應急保障能力。完善農村公路交通標誌、標線,加強農村客、貨運營車輛技術維護與安全監管。實施農村公路路域環境潔化、綠化、美化,促進與鄉村旅遊、生態宜居鄉村融合發展,按需完善沿線服務設施和應急設施。

 健全運轉高效的農村公路治理體系。健全管理養護制度,進一步夯實縣級人民政府農村公路管理養護主體責任。建立以各級公共財政投入為主、多渠道籌措為輔的農村公路養護資金保障機制,建立健全以路況、養護工程里程、養護資金、機構能力建設等為主的農村公路養護績效考核評價體系。完善縣、鄉兩級農村公路管理機構,大力推廣「路長制」,充分調動鄉、村兩級作用和農民群眾積極性,形成權責清晰、齊抓共管、高效運轉的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創新農村公路管理模式,加快應用現代化信息技術,建立農村公路管養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強農村公路路政管理,強化農村公路安全保護能力建設,建立健全路產路權保護隊伍,抓好抓實治超工作,規範限高限寬等物防設施設置,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探索非現場執法工作。

 完善適用多元的農村公路養護運行機制。推進農村公路養護市場化改革,建立政府與市場合理分工的養護生產組織模式,提高養護專業化、機械化、規模化水平。推進農村公路養護規範化發展,完善農村公路養護技術標準,推廣低成本、高效率、標準化、易操作養護技術。通過設置多種形式的公益性崗位,吸收農民群眾參與農村公路日常養護。創新多種養護模式,嘗試對不同行政等級道路組成的農村公路骨幹路網實行集中統一養護,探索破除傳統國省幹線公路和農村公路養護界限,合理劃分養護區域,對區域內的國省幹線公路和農村公路實施一體化養護。

 發展便民多元的農村客運服務體系。加快建立農村客運政府購買服務制度,因地制宜推進農村客運結構調整和資源整合,採用城鄉公交、定線班車、區域經營或預約響應等多種客運組織模式,加快實現有條件的地區農村客運網絡全覆蓋,儘可能提高農村客運公交化運行比重,推進城鄉客運一體化發展。加強農村客運運營安全管理,推廣應用農村客運運營與安全信息系統,全方位加強農村運輸事前、事中、事後監管。有條件地區靈活採用「城鄉公交+鎮村公交」「城鄉公交+班線客運公交化改造」等多種模式推動全域公交發展,其他地區重點推動城鄉基本公共客運服務均等化,適應城鄉融合發展需要,滿足基本公共客運服務供給,保障農村群眾「行有所乘」。

 發展暢通集約的農村物流服務體系。綜合利用交通、郵政、快遞、農業、商貿等資源,構建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節點體系,補齊農村地區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短板,提升農村物流網絡覆蓋率。推動郵政物流、農村客運小件快運、電商快遞、冷鏈物流、貨運班車等多種形式農村物流發展,暢通農產品進城、農業生產資料和農民生活消費品下鄉的物流服務體系,促進城鄉物流網絡均衡發展。鼓勵交通運輸、商貿、供銷、電商、郵政、快遞等企業開展農村物流統倉共配,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鼓勵各地因地制宜打造農村物流服務品牌,集約化發展農村現代物流並加強與上下游產業一體化發展,有條件地區發展智慧物流。

 《建設綱要》提出保障措施包括:加強組織領導。地方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充分認識農村公路服務支撐鄉村振興戰略和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重大意義,在同級黨委政府領導下,加強與發展改革、財政、農業農村、住建等部門合作,推動將「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納入地方黨委和政府績效考核範疇,建立健全激勵約束機制。

 完善資金政策。繼續通過車購稅資金、中央基建投資、成品油稅費改革轉移支付等現有渠道支持農村公路發展,在中央均衡性轉移支付中進一步考慮農村公路管理養護因素,加大省、市、縣三級公共財政資金支持力度,落實將農村公路養護資金及管理機構運行經費和人員基本支出納入一般公共財政預算,加強對農村客運發展的支持力度,推動建立政府購買服務或運營補貼制度。將農村公路發展納入地方政府一般債券重點支持範圍,鼓勵地方人民政府將農村公路建設和一定時期的養護進行捆綁招標。鼓勵採取投資補助、以獎代補、先建後補、先養後補等靈活方式支持農村公路發展。努力拓寬籌資渠道,積極引導社會資本參與。

 強化要素保障。加強與國土空間規劃等相關規劃及土地政策的銜接,推動簡化農村公路用地、環評手續,提高審批效率。加強人員隊伍建設,強化使用與激勵機制建設,改善人員保障的基礎條件和軟硬件環境。加強科技創新,深化研究和推廣經濟、耐久、可靠、安全的農村公路建設養護技術,逐步完善農村公路信息化、標準化管理手段,推動數字資源賦能農村公路發展,探索新一代信息技術在農村交通運輸領域的應用場景,推動農村公路高質量發展。

 加強制度建設。推動農村公路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建設,推動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路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運輸條例》、制定《農村公路條例》,出台和完善農村公路政策性文件和技術標準。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結合地區特點組織編制好農村公路中長期發展規劃,明確發展方向和目標任務。地方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按照因地制宜、經濟適用、生態環保的理念,加強農村公路發展的地方標準和規章制度的制定工作。

 發揮示範引領。推動「四好農村路」示範創建提質擴面,深化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創建,通過現場會、培訓講座交流、專題宣傳報道等多種方式,積極推廣和傳播各示範樣板的先進做法和有效經驗,營造「四好農村路」和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的良好氛圍,發揮好示範引領作用,以點帶面、全面提升全國農村公路發展水平。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