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新能源車 後市待觀察

2021-03-03 02:12
來源:香港商報

 百度與吉利合資造車有了最新進展,兩家公司2日成立合資公司——集度汽車,註冊資本20億元人民幣,其中百度控股公司持股55%,吉利控股公司持股45%。受訪專家認為,科技巨頭加入製造新能源汽車的行列,實際是依託自身優勢順應汽車產業的平台化和新能源發展趨勢,未來誰能率先拿出真正滿足用戶及社會需求的汽車產品,誰就能贏得智能汽車市場的競爭。

 搶佔智能電動汽車風口

 天眼查App顯示,集度汽車公司法人為夏一平。公司業務範圍包括新能源汽車整車及相關零部件的技術服務、汽車零部件及配件製造、新能源汽車整車銷售、汽車零配件批發、信息系統集成服務等。

 除了百度,近幾個月以來,華為、富士康、蘋果等科技巨頭紛紛傳出要加入造車隊伍的消息,受到市場的極大關注。業內人士認為,隨着近年來智能技術的不斷發展,新能源市場需求的缺口逐漸擴大,科技公司們下場「造車」欲搶佔智能電動汽車這一行業風口的動機明顯。

 《車業雜談》創始人周磊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汽車產業的一個發展趨勢就是平台化,科技巨頭造新能源汽車,實際是依託自身優勢順應汽車產業的平台化和新能源發展趨勢。

 部分車企仍處虧損狀態

 隨着新能源汽車的市場機遇逐漸顯露,造車新勢力的相關股票在資本市場備受資金青睞,小鵬、蔚來、理想汽車的股價在過去一年大幅上揚。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認為,飆升的股價和市值與新造車公司們的互聯網基因、產品技術和商業模式的創新有關,這不僅反映資本市場對新能源汽車的認同,也表明汽車產業進入了大變革時期,汽車企業的市場地位正在重新洗牌,給後起者提供了機會。

 不過,與股價的強勁上漲相比,部分造車新勢力的年報成績卻沒那麼靚麗。昨日,率先發布去年年報的理想汽車、蔚來,仍處於虧損的狀況。數據顯示,理想汽車2020年總收入為94.57億元,同比上漲3225.49%;淨利潤為負1.52億元,同比增長93.8%。而蔚來汽車去年淨虧損為53.04億元,與2019年相比收窄53%。

 周磊表示,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是大勢所趨,有國家政策推動,也有市場需求的培育和現實發展。從長遠看,新能源汽車產業逐步確代傳統燃油汽車是必然,雖然這個過程可能會比較需要時間。

 行業未來發展前景樂觀

 根據中汽協數據,今年1月新能源汽車銷量17.9萬輛,同比增長238.5%,連續7個月刷新單月銷量紀錄。其中純電動和插電混動增速分別為319.8%、107.4%,國內新能源汽車依然維持高速增長態勢。

 中金公司最新報告預測,2021年中國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將超180萬輛,新能源汽車銷量將超200萬輛。中金公司認為,新能源車市的向上勢頭將繼續延伸到2021年,其中優質車型上市是主要驅動力。

 周磊認為,新能源汽車未來發展前景樂觀,逐步取代傳統燃油汽車是趨勢,這也是越來越多傳統燃油汽車企業開始大力發展,甚至明確未來一定時期之後全面新能源化的原因。他指出,未來的新能源汽車必然與智能互聯同頻發展。(記者 朱輝豪)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