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中國2月服務業PMI為51.5 創十個月新低

2021-03-03 10: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受國內外疫情反覆等影響,服務業修復的邊際動能進一步減弱。3月3日公布的2021年2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為51.5。

 此前公布的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製造業PMI)下降0.6個百分點,為50.9。製造業和服務業PMI雙雙下降,拖累財新中國綜合PMI降至51.7,低於上月0.5個百分點,顯示中國整體生產經營活動溫和增長,但增速放緩至2020年5月以來最低。

 服務業和綜合PMI走勢與統計局一致。國家統計局公布的2021年2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下降0.3個百分點至50.8,綜合PMI下降1.2個百分點至51.6。

 財新指出,中國服務業供應、需求連續十個月保持擴張,但增速繼續放緩,由於國內外疫情遏制市場景氣度,2月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錄得過去十個月新低。外需也開始拖累總需求,服務業新出口訂單指數四個月來首次低於擴張收縮分界線。

 企業為減低成本,縮減員工規模,2月就業指數結束連續六個月的擴張趨勢,重回收縮區間。而2月服務業投入價格指數微跌,但仍大幅高過50,為2012年以來的高位。企業對未來1年的前景仍然保持高度樂觀,企業普遍預期客戶需求會隨着疫情結束而回升。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2021年2月中國製造業、服務業復蘇動能繼續減弱,供求增速放緩,外需疲弱,就業市場壓力增加;同時,投入端價格持續上升,產品端價格亦較為強勁,令通張壓力增加。儘管如此,製造業和服務業企業對未來預期仍較樂觀,市場信心主要來自過去1年多疫情防控經驗的積累,尤其是不利的秋冬時節即將結束的因素。

 另外,企業對未來新產品上市的前景亦信心充足。他續指,目前既要精心呵護後疫情時代經濟復蘇的態勢,又要給予通脹充足的重視,是政策面臨的主要挑戰。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