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將配合政策局完成修例工作 落實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2021-03-06 10: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正審議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6日)表示,將致力配合相關政策局,完成有關香港選舉修改法例的工作,以盡早落實執行全國人大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鄭若驊今日發表網誌指,在任何一個地方,管治權都應該掌握在愛國者手上,由愛國者治理是一項基本準則。她說,國家前領導人鄧小平在構想「一國兩制」時,已指出「港人治港」的標準必須是以愛國者為主體。因此「愛國者治港」的準則早已包含在「一國兩制」的方針內。

 鄭若驊認為,要更好地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關鍵所在,才能有效維護由《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讓香港繼續保持繁榮和穩定。

 鄭若驊批評,過去數年有人透過不同渠道宣揚不用守法的意識,甚至反中亂港的思維,甚至公然鼓吹「港獨」,激進分離勢力通過各類選舉進入特區治理架構。她指,這顯示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存有漏洞,有必要採取措施處理相關問題,令「一國兩制」沿正確方向貫徹落實。

 鄭若驊重申,香港雖享有高度自治,但仍有一些事務屬中央事權,包括國家安全和與特區有關的憲制秩序。中央對這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主導權,是依據《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和相關法律文書,做法切合中國憲制秩序,也適用於香港,既符合「一國」,亦尊重「兩制」。

 鄭若驊強調,將率領律政司的同事致力配合相關政策局完成修改法例的工作,盡早落實執行關於完善香港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