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參加港澳政協委員聯組討論:香港管治權必須在愛國者手中

2021-03-06 14: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昨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的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討論。韓正表示,要始終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使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要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香港管治權必須掌握在堅定的愛國者手中;要始終堅持依法治港,在憲法和基本法框架內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

 在認真聽取蔡冠深等委員發言後,韓正表示,過去一年,在中央大力支持下,在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下,香港、澳門防疫情、穩經濟、紓民困,保持了社會大局穩定,成績來之不易。這次全國人大會議將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是繼

 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後,中央完善香港法律和政治體制的又一重大舉措。要始終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使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廣泛的、均衡的政治參與。要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香港管治權必須掌握在堅定的愛國者手中, 「愛國者治港」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要始終堅持依法治港,在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框架內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

 韓正充分肯定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認真履職盡責,希望大家再接再厲,宣傳解讀好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和修法,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解決經濟民生問題,為「一國兩制」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唐英年:「愛國者治港」標準無爭議

 會後,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引述韓正表示,未來會推出一系列完善選舉制度的措施,確保「愛國者治港」,強調做法有必要性和緊迫性。唐英年說,他本人認為「愛國者治港」標準並無爭議性,強調全球對此亦有嚴格要求,治理者均須是愛國者。他指,完善選舉制度,並非刻意剔除任何人在制度之外,亦不是針對反對派人士。

 唐英年表示,代議政制內可包容各方聲音,而這些聲音要有共同目標,就是愛國愛港,積極正面地為香港發聲及貢獻力量。他形容,香港不是一言堂社會而是多元社會,期望完善相關制度後,香港社會仍維持五花八門、七彩繽紛。他續指,自香港國安法落實後,本港法治已有進步,相信不會再出現早前社會動亂的翻版。

 此外,唐英年表示,他昨早會上提出處理香港與內地通關的問題,因現時未能正常通關已久,影響兩地經商人士的工作,亦製造了不少家庭問題。對此,韓正希望香港疫情控制可以做好,並讚揚澳門控制疫情做得好;「只要香港控制好疫情,總會可以通關的」。

 施榮懷:「小家庭」和「大家庭」同心同行

 全國政協常委施榮懷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韓正副總理講話令人印象深刻。韓正指,去年香港國安法解決好了香港社會的安寧問題;這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再進一步從根本上解決香港的安全問題。他強調, 「愛國者治港」是鄧小平先生1984 年提出來的,我們要通過一個立法、一個修法,把香港問題從根本上解決好,接下來才可以着手解決好香港經濟、民生上的深層次問題,比如住房、創科發展等。韓正希望透過去年和今年兩個法的「一立一修」之後,香港重新走上發展正途。

 施榮懷表示,從2019 年6 月9 日第一次大遊行,到7月1 日衝擊立法會,到衝擊中聯辦、搞「三罷」、癱瘓香港交通,我作為一個土生土長香港人,從來沒有看見過香港這樣黑暗,這樣沉淪!再加上那些反中亂港分子到美國去、到英國去,希望人家制裁我們國家,制裁香港,這種種亂象令中央不出手不行了!香港不能成為分裂國家的溫床,這在全世界任何國家也是不能被允許的!

 施榮懷說,韓正講話特別形象,令人印象深刻--他指出,香港、澳門兩個「小家庭」要跟祖國「大家庭」同心同行同發展!希望香港年輕一代可以到大灣區,到內地廣闊天地去尋找機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黃國:感受到中央對港高度重視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韓正副總理在昨天會上強調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必要性和緊迫性。他表示,韓正副總理非常重視和關心香港,希望香港將抗擊疫情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實現清零目標。下一步要着手大力解決好經濟民生問題,回應香港市民關切,特別是收入分配、住房等。

 黃國表示,韓正期望香港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大灣區建設。國家正制定「十四五」規劃以及2035 年遠景目標規劃,這是新的歷史性機遇,香港要把握好、抓住機遇,共擔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榮光。他指,從韓正副總理講話,特別是他對香港的關心、關懷,感受到中央對香港高度重視,感受到中央對香港的決策是從維護「一國兩制」、增進港人幸福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增強了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

 民建聯:「一國兩制」要行穩致遠 須堅持法治原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韓正肯定香港在過去一年抗疫,乃至處理各種艱難時刻的工作。希望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社會可以繼續支持政府對抗疫情,採取更嚴厲的措施盡快「清零」。

 李慧琼指,韓正多番要求政協向特區政府提出建議和方法,切實有效地解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特別是房屋和經濟發展;亦需謀劃香港的長遠發展,尤其在科技創新及經濟方面,思考如何做得更好。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韓正語重心長地向委員們分析世界、中國及香港的形勢,並指疫情對內地和香港均有影響。指韓正亦特別回應通關問題,指希望疫情可以盡快控制、盡快通關。

 梁志祥說,韓正在分析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時,提及原則性重點,包括「一國兩制」要行穩致遠,就必須堅持法治原則。所以今次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修改,亦是按香港法律進行,由全國人大作出決定後交由香港修例。梁志祥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要堵塞過往漏洞,特別是2019年修例風波後令香港彌漫「黑暴」,韓正提出要將這些錯誤的事糾正,令香港發展行穩致遠。(記者 黃雪峰、楊凌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