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就緬甸局勢闡述中方立場

2021-03-06 10:40
來源:中新社

 聯合國安理會5日就緬甸局勢舉行閉門磋商,聽取聯合國秘書長緬甸問題特使比爾格納通報近期情況。會後,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布了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近日參加安理會有關討論和與有關各方交換意見時,就緬甸局勢所作的相關闡述。

 張軍表示,作為緬甸的友好鄰邦,中方高度關注緬甸近期發生的事情。我們不願看到緬甸出現不穩定甚至陷入混亂的局面。無論軍隊還是政黨,都是緬甸大家庭的一員,都應負起維護國家穩定和發展的歷史責任。相關各方應該從國家民族的根本和長遠利益出發,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以和平方式解決出現的問題,繼續有序推進國內民主轉型進程。當前形勢下,各方都應保持冷靜克制,不要做激化矛盾、升級緊張的事情,不要使用暴力,防止出現大規模流血事件。

 張軍指出,國際社會應當在尊重緬甸主權、政治獨立、領土完整和國家統一的前提下,幫助緬甸相關各方按照緬甸人民意願和利益開展對話與和解。國際社會發出的聲音、採取的措施應有助於緬各方彌合分歧、解決問題,應避免激化矛盾,使局勢進一步複雜化。

 張軍表示,中方歡迎東盟國家召開非正式特別外長會,支持東盟繼續以「東盟方式」為緩和當前事態發揮更大作用。中方支持秘書長特使發揮建設性作用,繼續開展斡旋調解工作,希望她維護好與緬甸各方溝通渠道,廣泛開展接觸。中方也將繼續與緬各方保持溝通,為推動緬甸局勢降溫作出自己的努力。

 聯合國秘書發言人迪雅里克在當天的記者會上介紹了比爾格納向安理會通報的有關信息。比爾格納稱,目前緬甸已有至少50名示威者被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陷入停滯,經濟發展面臨危機。她說,安理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在緬甸問題上實現團結。(新華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