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中國吸收外資量增提質

2021-03-13 03: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商務部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的外資流入國。2021年前兩個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 1767.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 31.5%;折合260.7 億美元,同比增長 34.2%。觀察人士認為,今年前兩個月中國吸收外資總額已超過疫情發生前的2019年前兩個月的水平,不僅量增,而且提質。

 前兩月服務業同比增近五成

 今年前兩個月中國吸收外資增幅明顯,一部分原因是去年前兩個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國實際使用外資回落明顯。數據顯示,2020年前3個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2161.9億元人民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兩個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已明顯高於疫情發生前的 2019 年。2019 年 1-2 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1471.1億元人民幣,折合216.9億美元。今年前兩個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比 2019 年前兩個月增長了296.5億元或20.15%。該幅度足以說明中國市場對外資的吸引力有多強。

 中國實際使用外資不僅量增,更做到提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就強調,「增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制定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今年前兩個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的情況,從行業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417.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8.7%,佔全國實際使用外資的80.2%。其中,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分別增長54.1%、45.6%、70.3%。從來源地看,更加廣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歐盟實際投資同比分別增長26.2%、28.1%、31.5%(含通過自由港投資數據)。從區域分布看,中國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吸收外資分別增長32.3%、11.1%、50.9%。

 穩外資仍面臨較多不確定性

 目前中國正處於構建雙循環新格局的起點,需要進一步加大吸引外資,引進技術和人才,促進國內外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和價值鏈協調配合,推動中國經濟增長、技術升級和邁向價值鏈上游。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 「促進外貿外資穩中提質」 「促進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 。這些舉措都利於加強穩外資。

 觀察人士分析,今年穩外資工作仍面臨較多不確定性,疫情發展和全球經濟復蘇均存在不確定性,而且各國引資競爭越發激烈。聯合國貿發會議預測,2021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將在2020年下降42%的基礎上進一步下降 5%-10%。美國拜登政府無意取消對華關稅,中美經貿摩擦也將對中國吸引外資帶來不確定性。因此,2021 年中國將發揮好各類開放平台的作用,吸引更多外部優質要素資源促進國內經濟高質量發展。

 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