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陰虛體質的護養方法

2021-03-15 18:4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人群中有一種偏頗體質,稱作「陰虛質」(包括陰氣虛、血虛和津液虧少),他(她)們容易受到陽熱性質的病邪傷害而罹患各種熱性疾病。

陰虛體質的人容易受到熱性病邪的侵害。

 陰虛體質的人,體內陰氣偏于不足,陰氣對體內臟腑經絡等各組織器官的濡養、滋潤和平抑的生理功能偏於低下。相對應的,陰虛體質的人,體內陽氣相對偏亢,陽氣的溫煦、鼓舞和升發的生理功能偏于旺盛,臟腑經絡的生理代謝功能偏於亢進。

 陰虛體質的形成,多稟受于父母的先天傳受,或者由於後天養育不當所致。父母一方或者雙方的體質為陰虛體質,這種體質有機會傳受予下一代,使下一代子女的體質為陰虛質。若受孕的母親在懷孕期間過多的進食熱性食物或藥物,傷害到胎兒的氣血津液,導致胎兒陰氣偏不足,陽氣相對偏盛,則胎兒出生後也容易形成陰虛體質。胎兒出生後,身體在生長發育過程中進食過多熱性食物或熱性藥物,或日常生活、工作的地域和環境氣候炎熱,也會傷害體內的陰氣,導致陰氣偏不足,陽氣偏盛,形成陰虛體質。平素由於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大,精神情志長期不和調,日久體內會出現氣機鬱滯,氣鬱日久則會鬱而化火,古人稱為「五志厥陽化火」,火熱灼傷陰氣,也容易變成為陰虛體質。陰虛體質的人多形體消瘦,精神偏於亢奮、多言好動、不易疲勞,平素容易怕熱,夜晚盜汗、手足心熱、口舌乾燥並口渴喜歡飲冷。

 陰虛體質的人,由於體內陰氣偏于不足,陽氣偏于亢盛,若再有生活起居失於調養,日久會導致體內陽氣亢盛,臟腑經絡的生理功能亢進。陽氣的亢盛和臟腑經絡功能的亢進,會進一步消耗體內陰氣,使氣血津液不足亦逐漸加重。陰虛體質的人,平素尚可以維持一種偏于陰虛陽盛的「准病理狀態」的陰陽平衡。若陰虛日久,陽氣日盛,陽氣必然會消耗陰氣,這時本就有偏頗的陰陽平衡就會被打破,亢盛的陽氣變生為可以致病的陽熱病邪,中醫稱為熱邪、火邪。內生的火熱病邪,會傷害人體正氣,導致臟腑經絡功能受損。由於五臟功能有強弱不同,火熱病邪一旦生成,「邪撃虛位」,有可能傷害到某一髒或腑的生理功能。如火熱傷心和小腸,會導致心陰虛、心火亢盛,或小腸熱盛;火熱傷肺和大腸,會導致肺陰傷,肺氣、肺津不足,或大腸熱盛;火熱傷脾胃,會導致脾胃陰傷,陰火或胃火熾盛;火熱傷肝膽,會導致肝陰(血)虛,肝火亢盛,或膽火熾盛;火熱傷腎和膀胱,會導致腎陰虛,相火妄動,或膀胱熱盛。在此基礎上,體內有可能生成濕熱、濕毒、痰熱、熱毒、火毒、瘀熱和瘀毒等各種毒熱致病病邪。上述火熱性質的病邪在體內羈留日久,有可能變生為癌毒病邪,煎灼侵蝕臟腑經絡,煎灼耗傷精氣血津液,導致臟腑經絡氣化功能失常,精氣血津液代謝失常,氣變異而化生癌症。

 陰虛體質的人,容易受到外來的熱性病邪的傷害,罹患熱性外感或內傷疾病。同理,那些熱性的致癌病邪也有機會傷害到陰虛體質的人。例如,吸入的煙毒之氣(吸煙、廚房廢氣、汽車尾氣等),進入人體,灼傷肺、食道、胃腸、膀胱等的黏膜,導致局部氣化失常,化生癌症。

陰虛體質的人應避免進食煎炸食物。

 陰虛體質的人,平素應調護好身體的陰陽平衡,注意飲食結構合理,應避免進食溫熱、辛辣、煎炸、燒烤和肥甘厚膩等熱性食物。平素宜多飲白暖水,蔬果汁等,也可以煲瘦肉湯、魚湯來飲用。日常生活中要調整好精神情志,善於修養自身,遇事不急不躁,待人平和。養生進補應以清潤為主,溫補、熱補會虛不受補,反而傷了陰氣,發生病變。陰虛質的人要特別注意,由於體質上的陽熱偏盛,平素容易喜歡飲冷或進食涼性食物,而長期飲冷或進食涼性食物,會傷害脾胃的消化功能,還會傷害心陽、腎陽的溫煦、溫養功能,日久也有可能變生出氣虛、陽虛和痰濕等體質或病變。

徐凱,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