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財經委指平台經濟存在突出問題

2021-03-16 02:45
來源:香港商報

 據新華社消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財經委主任習近平昨日(15日)下午主持召開中財委第九次會議,研究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問題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舉措。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中國平台經濟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要着眼長遠、兼顧目前,補齊短板、強化弱項,營造創新環境,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推動平台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要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拿出抓鐵有痕的勁頭,如期實現2030年前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標。

 金融活動全部納入監管

 會議指出,近年來中國平台經濟快速發展,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平台經濟有利於提高全社會資源配置效率,推動技術和產業變革朝著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進,有助於貫通國民經濟循環各環節,也有利於提高國家治理的智能化、全域化、個性化、精細化水平。中國平台經濟發展的總體態勢是好的、作用是積極的,同時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一些平台企業發展不規範、存在風險,平台經濟發展不充分、存在短板,監管體制不適應的問題也較為突出。

 會議強調,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從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戰略高度出發,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把握平台經濟發展規律,建立健全平台經濟治理體系,明確規則,劃清底線,加強監管,規範秩序,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國內和國際,促進公平競爭,反對壟斷,防止資本無序擴張。要健全完善規則制度,加快健全平台經濟法律法規,及時彌補規則空白和漏洞,加強數據產權制度建設,強化平台企業數據安全責任。要提升監管能力和水平,優化監管框架,實現事前事中事後全鏈條監管,充實反壟斷監管力量,增強監管權威性,金融活動要全部納入金融監管。

 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

 會議強調,中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是黨中央經過深思熟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系統觀念,處理好發展和減排、整體和局部、短期和中長期的關係,以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引領,以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為關鍵,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要加強國際交流合作,有效統籌國內國際能源資源。

 會議指出,「十四五」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要重點做好以下幾項工作。要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要實施重點行業領域減污降碳行動,工業領域要推進綠色製造,建築領域要提升節能標準,交通領域要加快形成綠色低碳運輸方式。同時,還要推動綠色低碳技術實現重大突破;要完善綠色低碳政策和市場體系;要倡導綠色低碳生活;要提升生態碳匯能力;要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推進國際規則標準制定。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