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美方點名威脅制裁中國官員是打錯了算盤

2021-03-17 20:21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中午通過美國務院網站發表至少兩份聲明,呼應美所謂「香港自治法」點名24名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內的中國官員,包括14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威脅制裁他們以及與他們發生「重大交易」的外國金融機構。

 布林肯人還在訪問日韓的途中,他接下來最近的日程焦點本應是與韓國的「2+2」會談,但他突然打了「香港自治法」的橫炮,威脅制裁中國官員,顯然是沖著北京時間星期五將舉行的中美「2+2」阿拉斯加對話去的。看來他人在日韓,心裏念茲在茲的卻是阿拉斯加。

 這是美方的一種示強,但同時也是他們心虛的表現。無論在日韓談中國,還是今天點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都是想要製造在阿拉斯加壓中國對話者的聲勢,為對話設置議題,但這種表演與中美對話的基本意義背道而馳。既然對話,就要找些共同點出來,否則光隔空施壓就夠了。

 點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是布林肯聲明的重點,然而這樣的制裁威脅對那些中國官員不可能產生任何影響。那些副委員長已經被特朗普政府「制裁」過了,當時的結果是中方很快制裁了一批美國官員作為回應。如果美這屆政府實施新一輪制裁,中方必將再一次以牙還牙。

 美國的這一套營造了對華強硬姿態,這種姿態如今很適合在美國國內消費,另外華盛頓想將它向盟友出口。但北京決不會吃這一套,貿易戰的大棒沒嚇倒我們,對中共的惡毒攻擊以及「脫鉤」的威脅沒嚇住我們,華盛頓的高官去盟國逛一圈,發一個威脅制裁中國官員的聲明就能夠影響中方與之戰略對話的心態,我們就會準備前往接受訓斥了,這哪裏是對大國會晤的應有預期?大國之間不存在這樣的遊戲。

 我們相信,華盛頓已經不認為他們真有能力實際影響香港局勢了,也不認為他們可以撼動中國在其他核心利益上的堅定態度了。然而美國國內的反華情緒在增長發酵,一些勢力極不理性地想遏制中國的野心與美國的國家能力和大國此時的應有選擇很不匹配,所以華盛頓的焦慮越來越多,既不能真的同中國蠻干,又怕美激進輿論不依不饒,所以干出了一系列的強硬姿態展示,給自己的對華政策實招探路。

 美方聲稱,他們參與阿拉斯加對話是带著實力地位去的,我們想說,中國人只要去對話,就會禮貌為先。但在香港、台灣以及南海等問題上,中國的立場、道義以及實力是高度匹配的。我們有充裕的能力以不變應萬變,既不咄咄逼人,也不逆來順受。所以,一個美方發指示、中方接指示的阿拉斯加對話決不會發生。美方如不放平心態,他們碰壁將是難免的。

 美國在香港問題上的夸張表演已經倒了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胃口。香港是中國的領土,一些美國人以輿論的方式對香港治理評頭品足幾句也就罷了,華盛頓竟想規定香港的事情如何辦,那麼我們對他們就一句話:你算老幾?請他們記住:中國早已不是百年前的中國了!(來源:環球時報)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