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啟動深港商貿物流小鎮建設

2021-03-18 22: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18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正式啟動深港商貿物流小鎮建設,扎實推進深港商貿物流產業一體化,打造深港合作的新標杆。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前海合作區黨工委書記、前海管理局局長黃敏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
 
 
    啟動儀式上,作為前海深港商貿物流小鎮引入的首批產業合作重點項目,利豐、中外運、嘉里、中免國際、東方嘉盛、越海供應鏈、和正集團等深港商貿物流企業與前海蛇口自貿投資公司簽署了項目入駐小鎮的意向書。中國貿促會、深圳物流與供應鏈協會等合作機構簽署合作意向書。
 
    據悉,此次率先啟動的前海深港商貿物流小鎮是前海規劃建設的六大產業小鎮之一,旨在助力香港商貿零售業拓展新空間,推動香港物流企業開拓內地市場。小鎮總面積8.61萬平方米,位於前海合作區媽灣片區十九單元,與媽灣港、前海綜合保稅區毗鄰,周邊世茂、順豐等大型總部企業集聚,物流資源和倉儲設施完善,配套齊全、人氣旺盛。
 
    按照規劃,前海深港商貿物流小鎮主要聚焦「深港商貿物流業集聚融合區」「六個小鎮先行探索示範區」「前海深港國際服務城先導區」三大定位,布局供應鏈管理中心、商貿中心、文化教育中心、住房配套和服務配套「五大功能」。其中,供應鏈管理中心位於招商前海國際中心A座,重點吸引香港商貿物流企業入駐辦公;商貿中心位於港灣廣場1棟和領尚公寓地下商業,重點吸引《香港品牌名冊》中的零售企業入駐,打造為香港特色風情街;文化教育中心位於薈同學校,港人子女優先入讀,假期可充分利用學校設施,作為港人融入內地發展格局的教育培訓基地;住房配套指領尚公館公寓,港人可優先租賃入住,並享受前海相關支持政策;服務配套指港灣廣場2棟,將協助服務港人港企,開展小鎮宣傳、招商工作。
 
    小鎮通過打造完善的功能布局,重點吸引五類入駐對象,包括:港資企業或香港行業協會、商會等機構;僱傭不少於10名香港居民(或員工佔比達25%)的企業;專門服務港資企業與香港居民的企業或機構;香港居民個體工商戶;其他經前海管理局批准的重點商貿物流企業等,進一步集聚港人港企、營造港味生活、引入港式消費、提升對港業務。
 
    活動中,前海管理局與中免集團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據介紹,中免集團將依託前海的政策和區位優勢,在前海綜保區建設「一倉兩中心」,即亞太免稅品中心倉和調撥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免稅及高端旅遊消費中心,在不斷深化深港合作前提下,爭取政策創新和突破,促進免稅品及其他高端商業旅遊消費行業在前海及深圳的聚集和發展。(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