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針對亞裔的仇恨犯罪在美國由來已久 剷除仇恨需付出艱辛努力

2021-03-27 20: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日報的評論文章指出,美國許多城市反對歧視亞裔美國人的抗議活動表明,人們對過去一年仇恨犯罪肆無忌憚的社會已經感到厭倦。

 根據《今日美國》周三的報道,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犯罪出現了最大的一次增長。監察組織Stop AAPI Hate(停止仇恨亞裔和太平洋島居民)在疫情爆發後不久就追蹤了針對亞裔美國人的攻擊事件,自去年這個時候以來,該組織已經收到了3795起種族主義和歧視的投訴。

 根據加州州立大學聖貝納迪諾分校仇恨與極端主義研究中心的研究,2020年美國16個城市針對亞裔美國人的仇恨犯罪比前一年猛增149%。在紐約市猛增了833%,令人震驚。

 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競選集會、新聞發布會和其他許多活動中反覆使用 「中國病毒」和「Kung Flu」來指代新冠病毒,是煽動對亞裔美國人仇恨犯罪的主要責任人。面對國家領導人和政客的這種種族主義攻擊,許多美國人選擇了沉默。包括很多新聞機構在過去的一年裏,把特朗普的「中國病毒」種族汙言穢語當成常規用語來引用和對待。所以,當參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和參議員魯比奧也出來反對歧視亞裔美國人時,就有點奇怪了,因為他們是特朗普的種族主義攻擊的共犯,長達4年之久。

 隨着美國政客們加強對中國的麥卡錫主義和冷戰式的言論,美籍華人(事實上,所有亞裔美國人)很可能成為更多種族主義仇恨犯罪的目標。剷除這種仇恨犯罪需要比譴責特朗普付出更多的努力。(編譯:徐浩)

 美國多個城市發起抗議活動,譴責針對亞裔的歧視與暴力犯罪。新華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