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張曉強:港深合作優勢互補 利於科創成果轉化

2021-03-27 22: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27日,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張曉強出席「北大深圳论坛2021」接受采访时表示,對於大灣區,特別是深港合作,在科技創新是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香港在科研上有獨特優勢,例如香港許多高校,港科大港大等不僅在教學及科研方面有很多高水平的專家、還有豐富的研究成果。

 而內地的特點是產業鏈、轉化能力強,市場大且了解市場需求。香港與內地進行科研合作,例如現在共建河套落馬洲創新平台,更加面向市場需求、面向世界前沿,優勢互補,利於成果轉化。

 張曉強提到,香港亦正考慮第三次轉型期,雙方科研合作將為生物醫藥、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等領域注入活力。

 此外,張曉強表示,作為國際商港,香港在國際法律、國際仲裁等方面有很多好的經驗、人才及專業服務。在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緊密融合的情況下,隨着國際貿易形勢的進一步發展,例如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怎麼解決,脫離多邊體系怎麼辦等方面,可以發揮香港在國際仲裁等方面的優勢,進行新的國際經貿治理規則的探索、改革。

 對於進一步加強國際金融體系改革,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應考慮如何改革才能既有利於發展,又防範金融風險。(記者 李穎 岳昕 視頻 謝燁挺)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