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實現香港良政善治的制度創新

2021-03-31 14:30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日前通過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修訂案,着眼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作出系統性完善、結構性優化,為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

 一位香港市民直言:香港人苦選舉漏洞久矣。區議會選舉前,刀捅議員、火燒老人、打砸學校的駭人罪行猶在眼前;立法會中,反對派惡意搗亂破壞,眾多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法案議而不決、決而不行。那些混入特區治理架構的反中亂港分子,將百姓心心念念的期盼作為政治杯葛的武器,將繁榮穩定的香港綁上暴力攬炒的戰車。事實證明,必須從根子上粉碎反中亂港分子奪取特區管治權的圖謀,修改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勢在必行。

 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是實現良政善治的前提。要看到,愛國愛港是750萬香港市民的最大公約數。然而一段時間以來,少數人騎劫民意,不擇手段阻礙特區政府施政,阻礙解決深層次問題,阻礙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及廣大市民成為最大輸家。新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規定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確保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惟其如此,治港團隊方能更好代表香港整體利益、反映市民心聲,同心謀劃香港未來。

 全國人大「3.11決定」強調,切實提高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效能。這一表述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體現了中央的良苦用心。近年來,香港立法會內鬥無為,與行政機關長期對立,導致行政低效、管治無力。香港市民需要的是同心協力的政府,而不是相互掣肘的機關。此次完善選舉制度,明確由選委會選舉產生行政長官候任人和部分立法會議員,使二者具有共同的選民基礎,有助於各大政權機關順暢溝通,共同為香港打造一個能辦事、辦成事、辦好事的「操作系統」。

 治港者愛國愛港,天經地義;治港者德才兼備,理所應當。正如古人所說,功以才成,業由才廣。「愛國者治港」本身就包含選賢與能的要求,缺乏把握大局、體察民情、銳意變革等必備能力的人必然無法為香港社會「刮骨療毒」。從這個意義上說,無論是界別擴大、界別分組增加,還是增加選委會人數、立法會議席,這一制度創新旨在讓治港者更好代表民意並突破階層界別局限,體現出民主性與均衡性的統一。此外,選舉委員會還將充分考慮參選人的民意認受、治理能力,確保選舉制度真正發揮選賢與能作用,吸引各行各業賢能之士為香港出謀劃策、凝心聚力。

 一切政治制度的最終目的要有利於國家向前發展,有利於增強人民幸福感獲得感。我們堅信,以選舉制度的修改完善為起點,力除政治積弊,必將撬動香港社會、經濟、文化等領域的深層次變革與全方位糾偏,最終實現市民期盼的良政善治。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