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國際投資年會增城協議投資總額達1845億元

2021-03-31 22: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30日下午,2021中國廣州國際投資年會增城區專場在增城區萬達嘉華酒店舉行。年會期間,增城區共簽約新加坡豐樹國際食品智能生產及供應鏈基地、融創南山未來城、正大現代農業+產融發展綜合體、工信部電子五所仿真軟件適配中心等47個項目,涵蓋先進製造、總部、現代農業、科技創新等各個領域,其中投資100億元以上重大項目5個。項目協議總投資達1845億元,預計產值/營收超2400億元。
 

    國家級開發區助推高質量發展
 
    這是增城堅定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打響的「第一炮」。近年來,增城區深入實施項目帶動戰略,依託國家級經濟開發區和國家級僑夢苑「一苑多區」統籌建設創新平台載體,圍繞高質量發展狠抓招商促轉型、狠抓投資擴內需,夯實經濟穩健發展基礎,固定資產投資連續三年保持千億規模。
 

    一季度58個重點項目動工竣工
 
    重點項目和優勢品牌企業的集聚,是一個地區步入發展「快車道」的重要體現。「十三五」時期以來,增城緊緊牽住優質品牌項目這個「牛鼻子」,狠抓招商引資工作,着力培育發展新動能,加快構建起了以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及新能源汽車、大健康、金融科技、現代服務業等產業集群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
 
 
    據統計,2016年以來,全區引進各類產業項目490個,計劃投資額約3222億元,預計達產年產值/營收約5650億元。其中,製造業項目138個,計劃投資額1012億元,預計達產年產值1352億元;服務業項目314個,計劃投資額2011億元,預計達產年營收4279億元。
 
    而在剛剛過去的一年,增城累計簽約項目135個,同比增長56.98%,註冊(落地)項目127個,同比增長35.1%。僅今年一季度以來,全區共有58個重點項目動工竣工,為推進全區產業結構升級、完善城市基礎設施、提高民生福利水平增添新動能。
 
 
    增城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廣州東部公鐵聯運樞紐是國家和省市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和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增城的產業園項目緊鄰東北貨車外繞線(廣石鐵路),連通京廣、京九鐵路幹線,15公里範圍覆蓋中新知識城、增城經濟技術開發區、廣州科教城、荔湖新城等重點發展片區,未來將與廣州東部交通樞紐形成客貨樞紐雙輪驅動,為增城進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格局提供更強勁支撐。
 
    記者了解到,未來增城區還將重點圍繞傳感器產業鏈,加快布局相關資金鍊、人才鏈、技術鏈,優化營商環境,構建優質產業生態,為智能傳感器產業發展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務與支持,着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內技術先進、特色鮮明、競爭力強、產業鏈完善的傳感器產業集聚區。
 

    固定資產投資額連續三年超千億元
 
    「增城是一座宜業之城,產業基礎扎實;增城是一座宜居之城,生活環境舒適;增城是一座宜養之城,配套資源豐富;增城還是一座宜游之城,生態環境優美。」增城區有關負責人推介增城區營商環境時總結道。
 
    漂亮的成績單背後,是增城區持續發力優化營商環境的堅定決心和有力行動。出台「規劃建設10條」、推行審批告知承諾制、探索有條件「拿地就開工」、企業開辦最快0.5天辦結,通過進一步加強「保姆式」項目籌建服務,增城打造了快捷高效、溫馨通暢的項目建設環境,強化了項目建設台賬管理,有力推動了重點項目儘早動工建設、盡快竣工達產見效。

    密集出台20餘個產業人才扶持文件
 
    新塘·中城智慧園負責人表示,目前,增城園區已被認定為僑夢苑分園區,企業的快速發展也有賴於增城區大力的政策支持,從高新企業落戶獎勵,到創業補貼、租金補貼等等,支持力度甚至超過周邊的廣州開發區。
 
    依託國家級增城開發區、國家級僑夢苑、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三大國家級發展平台,近年來,增城密集出台實施了20餘個產業人才扶持文件,構建起涵蓋招商引資、人才服務、科技創新、投融資等全鏈條扶持的政策體系。
 
    政策「紅利」釋放的引力效應也從經濟發展的數據得到了直觀體現。2020年全區工業經濟成功實現「V型」反轉,增幅位居廣州市各區第二位,商貿業指標加速反彈,商品銷售額增速位居廣州市各區第一位。截止2020年底,增城區各類市場主體總數突破19.6萬戶。
 
    增城區有關負責人最後表示,增城將繼續實施「兩區帶動」戰略,全面融入「雙區建設」、「雙城」聯動發展格局,強化國家級平台引領賦能,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推動營商環境4.0改革,朝著建設現代化中等規模生態城區和灣區宜業宜居宜養宜游優質生活圈繼續前進,為在「十四五」實現增城新作為起好頭、邁好步。(記者 賴小青)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