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人幣全球外儲佔比升

2021-04-02 03:33
來源:香港商報

 4月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5584,上調129個基點。今年一季度,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回吐年初劇烈升值空間,最終形成464個基點或0.71%的貶值。在一季度美元指數大漲3.5%、非美貨幣大面積大幅度貶值的同時,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貶值幅度仍然微乎其微,相對強勢特徵明顯。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最後三個月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的佔比增至2.25%,連續四個季度增長,顯示人民幣在全球的影響力繼續提升。

 佔比仍有上升空間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從2017年開始追蹤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2019年第四季度,人民幣佔比只有1.94%。但是2020年人民幣佔比連續四個季度上升,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幣佔比增至2.25%,同比擴大0.31個百分點或16%。數據還顯示,全球外匯儲備去年第四季增至12.7萬億美元創新高,按季增加3.7%。同樣受追捧的還有歐元和日圓。

 而去年第四季度,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佔比從去年第三季度的60.5%下滑至第四季度的59%,創25年來最低,按季下跌1.5%,連跌三個季度。市場人士分析,全球外匯儲備創新高,美元佔比卻跌到了25年新低,這意味着隨着時間的推移,全球最終將進入多種儲備貨幣框架。

 人民幣佔比仍然有繼續上升的潛能。今年第一季度,儘管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出現貶值,但是人民幣對全球主要貨幣大面積大幅度升值。反映到人民幣匯率指數,CFETS人民幣匯率指數第一季度約上漲2.4%,BIS人民幣匯率指數約上漲2.6%,SDR人民幣匯率指數約上漲1.78%。(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