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單車橫衝直撞有多「霸道」?1分鐘竟有20輛電動單車闖紅燈

2021-04-06 09:51
來源:讀特客戶端

 近日,有深圳市民報料發帖稱,「深圳街頭,三輪車、電動車、自行車混行,道路安全堪憂」。據在深圳寶安、福田、龍華等區域實地調查發現,電單車、三輪車、自行車混行現象嚴重,特別是電動單車,不僅搶道、佔道行駛,甚至橫衝直撞闖紅燈「霸道」而行。採訪中,據紀錄,(一個紅綠燈周期)1分鐘20輛電動單車闖紅燈的過程。

 據媒體報道,深圳存量電動自行車約400萬輛左右,而且保有量還在不斷增加。電動單車給城市生活帶來方便,同時電動單車的交通違法、交通事故也頻頻發生,交通秩序、交通安全壓力越來越大。

 現象:與機動車搶道而行

 深圳新安五路跨境橋橫跨107國道,這裏車流比較集中,電動單車也不少。3月30日中午12時,在跨境橋路口發現,因為沒有電單車劃線道路,所以,電動單車基本都是與機動車搶道而行。

 經過一小時的觀察,可以發現竟有上百輛電動單車、三輪車橫衝直撞而過,其中十之八九屬於違規而行。其中還有部分電單車是運營載人而過,有很多電動單車騎手沒有戴安全帽。

 附近一家商舖工作人員表示,跨境橋是附近車流比較多的交通要道,機動車密集,電動單車也不少,電動單車、機動車混行、在行人路上佔道行駛情況比較多,車輛與行人、三輪車、電單車、機動車互相搶道行駛也時有發生。

 在福田區中康路、梅林路十字路口,可以看到電動單車在行人路上呼嘯而過。行人路本不寬闊,電動單車快速通過時,行人必須躲避行走。據觀察發現,每10分鐘,就有十餘輛電動單車衝過行人路。

 事實上,龍華區龍華街道和平路地鐵站附近,電動單車在行人路搶道而行的狀況更為頻繁。依照市民的說法,電動單車在行人路佔道行駛現象比比皆是,而且時日已久,市民走在行人路上常被電動單車擦碰,雖然沒有很大的身體傷害,但總有心驚膽顫的感覺。

 觀察:1分鐘20餘輛電單車闖紅燈

 寶華路位於龍華區龍華街道和平路附近,附近是龍華街道一個中心商業區域,平常車流不大,但共享單車、電動單車不少。

 3月31日中午,在寶華路可以看見原本不寬闊的道路劃分了機動車道與非機動車車道,但是機動車道上除了機動車,也有很多電動單車搶道、佔道行駛,而非機動車道,除了自行車,很少有電動單車行駛。

 據在路口觀察發現,不少騎手根本不遵守交通規則,不僅佔道、搶道行駛,還闖紅燈危險行駛。紅綠燈1分鐘時間,有20餘輛電動單車闖紅燈而過。

 在和平路與人民路交叉路口,闖紅燈基本是電動單車騎手的標配。有時候竟然是多輛電動單車並排沖向紅燈。經過反覆觀察發現,和平路人民路交叉口電動單車騎手基本都是掐著紅燈還有四五秒鐘時,一起出發沖向紅燈。

 一名騎手還笑著說:「大家都看得很清楚,這時候基本沒有什麼汽車了,衝過去也沒有什麼,大家都這麼幹!」

 剖析:外賣騎手違規者居多

 經過幾天的觀察,電動單車騎手分三類:一是外賣快遞騎手,他們有明顯的服裝標誌、電動車標誌,大多數人戴有安全帽;二是經營性的電動車摩的騎手,他們其中部分騎手戴有安全帽,少數電動單車裝有遮雨傘;三是個人出行使用的代步工具。不過,闖紅燈、搶道佔道行駛的電動單車大多數是送外賣騎手。

 在龍華區人民路附近的一名居民說,電單車是不少居民的代步工具,但是居民很少搶道佔道行駛,經常看見外賣小哥搶道、佔道行駛,並猛然轉向。

 對此,有位外賣小哥表示,送外賣給客戶,他們有時間限制,如果超時,不僅公司會處罰外賣員,客戶也會給差評,影響自己接單。依照外賣小哥的說法,雖然自己知道闖紅燈、搶道違規,但是有時候的搶道、闖紅燈,都是不得已的行為,就是希望早一點把外賣送到客戶手中。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