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大灣區】有片|陳翠霞:挑戰人生新改變 港青大灣區創業機遇大

2021-04-06 18: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創業不一定能夠成功,但不嘗試就一定不會其他的結果」。香港青年陳翠霞自認是一個慢熱的人,但骨子裏喜歡新嘗試。在從校園到社會,順理成章在香港就業,為了擺脫日日坐辦公室的機械工作,她八年前跨過深圳河到深圳轉換工作狀態,從事紅酒銷售,累積上下遊客戶資源和經驗。疫情期間,陳翠霞再次變換工作賽道,繼續北上廣州創業,創立廣州經購跨境電商貿易有限公司,專注對接歐洲優質產品和資源的貿易公司。在她看來,大灣區市場很大,香港青年北上創業是一個很大的機遇,同時,大灣區發展很快,城市生活現代化而且便利,特別是與香港語言相通,溝通無障礙。

 在廣州天河港澳青年創業基地,坐在記者對面的陳翠霞,戴着眼鏡安靜沉穩,一點都看不出她是一個充滿激情的創業者。然而就是這樣一個不願意過按部就班生活的人,卻一直在跨界,在事業改變中嘗試人生新的可能。

 人生需要改變

 在香港讀完時裝及紡織專業後,當時的陳翠霞覺得人生比較渺茫,抱着有工作就去試試的心態,她進入一間香港貿易公司,主要從事外貿跟單工作。日日坐辦公室,對接國際客戶了解需求,再聯絡內地的廠去下單。一晃兩年過去,機械的工作,讓她心生枯燥之感。

 正在事業陷入平談之時,轉機來臨。機緣之下,經家人介紹,陳翠霞跨過羅湖橋,在深圳開啟事業的跨界行動,往返深圳和香港,做一些香港和西班牙產品的銷售。

 客戶都在大灣區,深圳和廣州的業務量很大,她每天可以遇到不同的客戶,需要面對不同的問題。工作雖然有壓力,然而當問題解決後,會給她帶來成功感和滿足感。在這個過程中,陳翠霞也結交了很多西班牙上遊客戶,以及很多朋友般的下游消費用戶。

 在了解到廣州市政府向大灣區青年,特別是港澳青年的創業支持後,她在2020年疫情期間決定到廣州開啟一段新的職業生涯,希望憑藉在深圳工作期間積累的國內工作經驗去創業,在這個過程中,家人的鼓勵給予很大的支持。

港青陳翠霞

 搭跨境電商平台推歐洲優質產品觸達全國

 2020年8月,陳翠霞正式落戶廣州市天河港澳青年之家,創業也從跨境電商起步。她希望創立一家專注對接歐洲優質產品和資源的貿易公司,依賴大灣區優越的地理位置,通過提供周到專業的商品服務,致力於為消費者的時尚、現代、健康生活提供優質的產品,讓公司逐漸成為同類市場中快速增長的一股新力量。

 之前的工作經歷一直做線下銷售,現在轉向跨境電商領域,陳翠霞認為一定會難,因為有很多人進入這個賽道。而且,也不是把產品擺上網店就行,還需要很多營銷配合,包括自媒體的營銷。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精心挑選的優質產品可以通過網上平台觸達全國市場。

 「創業的未來,很多都是未知數」,不過,陳翠霞認為自己和嘗試是一個機會。她告訴記者,公司目前的規劃是以文化帶動產品銷售,也可以認為是新一代的電商銷售。由於之前有西班牙紅酒的線下分銷經驗,這次在廣州的創業,目前計劃是先從紅酒入手,慢慢擴張到其他品類,當然這些產品主要來源是西班牙。

 在談到產品的定位時,陳翠霞說,作為一家初創企業,公司想定義在品質生活,比如準備推的紅酒,通過自己的採購優勢,在平台上提供最佳性價比的紅酒。「我們會做一些讓大家都消費得起,而且是覺得合適的產品」。

 現在,公司運作已經展開,在裝修線上淘寶店的同時,陳翠霞也開始跟很多客戶進行溝通,將線下資源更多的搬到線上。在銷售的過程,會結合新時代的需求,比如現在很多的是需要視頻、自媒體來帶動,公司也慢慢組織這樣的團隊來創作,達到用文化產品帶動銷售的目的。

 未來,希望跨境電商可以如自己預期做得好,通過線上跨竟電商,讓業務可以觸達全國市場,發展機遇會更大。

陳翠霞位於廣州天河港澳青年創業基地的辦公室

 港青基地創業服務出「驚喜」

 在回首創業的經歷,陳翠霞充滿感激:「大灣區各地政府對港青北上創業的服務和支持真是很到位」,她在廣州天河港澳青年創業基地,充滿「surprise」。

 剛來廣州,人生地不熟,然而在天河港澳青年之家,不僅獲得了免費的辦公室,這裏的專業秘書還給陳翠霞很多專業幫助。在青創基地,她可以隨時得到諮詢服務。從公司註冊,到稅務手續,銀行開戶等都得到青年之家詳細指引。包括:填些什麼表格啊,需要去哪裏辦等相關事宜,基地秘書們都一步步教自己怎麼處理,工作細緻入微。陳翠霞按照基地提供的詳細指引,公司很順利的申請下來,辦理營業的基本證件都齊了,當年10月新創立的公司具備營業條件。「因為有創業基地的幫助,覺得自己的創業之路很順利」,她完全沒有想到可以這麼順暢辦理公司。對此也心存感激。

 在記者採訪當天,陳翠霞還通過基地秘書的服務,成功申請到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她在廣州的「家」安在了廣州最繁華的區域--珠江新城,而她也將在這裏開啟廣州的新生活。

 港人大灣區創業生活無障礙

 未來的創業規劃,仍然充滿不確定性。由於很多創業項目成功的概率還是很低的,所以在陳翠霞看來,最重要的是要想法先生存下來,她自認做到這點,完全沒有問題。她的信心源自對市場的把握和判斷:大灣區人流很大,國內市場環境開放,市民對新事物的接受程度,都超乎她的預期,也堅定了在內地創業的信心。「內地市場真的很大,市場接受度都高,對新產品願意嘗試」,但這並不妨礙她對國內市場競爭激烈的判斷。她認為,只要把公司定位高,選擇好的產品,精準對應客戶需求。

 「如果1-2年能達到盈利,我想我會讓很多我在香港的朋友也過來跟我一樣創業的」。在內地這十年,陳翠霞感覺這裏發展速度很快,不僅體現在科技領域,在自媒體業務、電子支付領域,都很成功,大灣區的環境只會越來越好。

 陳翠霞說在大灣區生活久了,現在回到香港,反而覺得有點不習慣。她一定要提醒自己帶上現金。在那一剎那,她甚至有點落差,因為內地已經電子支付已經很普及,反而在香港未必能做到這麼便利。

 北上創業的陳翠霞,現在也成為香港朋友的諮詢對象,自己很多在香港打工了十多年的朋友會諮詢她有什麼更好的職業出路,她都會叫他們來大灣區創業,「北上是一個很好的機遇」。北上創業,她的香港朋友關注的是大灣區的人際關係、生活開支、住房成本,創業成本、飲食條件、交通便利等比較貼身的問題,來綜合考慮創業成本和可負擔性。

 陳翠霞認為,現在的在大灣區不僅城市越來越現代化,交通越來越便利,生活環境也與香港沒有差異,特別是在廣州,大家都講粵語,很親切,這對於香港人來說,會覺得特別親切。更重要的是,大灣區各地政府對香港青年非常重視,也給予了很多支持,讓港青北上創業之路更順暢。

 陳翠霞自認是一個慢熱的人,但骨子裏是一個喜歡新嘗試的人,因為人生不應該一成不變,「創業不一定能夠成功,但不嘗試就一定不會其他的結果」。(記者 黃裕勇)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