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4個獎項

2021-04-06 13: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浸會大學指4項研究成果在「202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1項評判嘉許特別金獎、2項金獎及1項銀獎。

 浸大介紹獲得「202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評判嘉許特別金獎的是物理系講座教授謝國偉之「金屬表面的防刮薄膜」研究,它是應用於三維設計、覆蓋在金屬表面的防刮薄膜,並能在不影響物品原始外觀的前提下,增加其表面耐磨性;而獲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之研究為化學系教授黃嘉良與助理教授龍康樂的「用於治療EB病毒的抑製劑」和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副教授韓全斌之「中藥材定性定量分析」;浸大指抑製劑是針對EB病毒的新型靶向療法,可殺死癌細胞而不影響任何正常細胞,藥物在體內攝取後可透過熒光訊號進行追蹤,亦可用於癌細胞成像,至於分析是快捷準確的化學鑑定方法,透過檢測鐵皮石斛和冬蟲夏草之特徵性多醣標誌物,分辨藥材真偽。

 浸大透露獲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銀獎之研究是物理系客席教授張大健的「便攜式步態分析儀」,它只需5分鐘便可獲取步態參數,而人工智能技術把收集到的資料進行運算,推算摔跤風險,為長者提供預防跌倒之有效方案。

 香港浸會大學物理系講座教授謝國偉的「金屬表面的防刮薄膜」於202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評判嘉許特別金獎。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副教授韓全斌的「中藥材定性定量分析」於202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金獎。

 香港浸會大學物理系客席教授張大健的「便攜式步態分析儀」於202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銀獎。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