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返程高峰廣州南站高鐵大面積晚點 廣鐵回應

2021-04-06 15: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5日是清明假期最後一天也是返程高峰,廣州南站夜間出現高鐵大面積晚點,一度引起網友熱議。廣鐵集團6日中午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因江湛鐵路客流大,鐵路控制系統中江海至江門東站下行線一度出現「紅光帶」現象,影響行車1小時30分左右。加上當天廣州南站開行列車超過1000趟,列車集中到達致廣州南股道運行緊張,咽喉能力達到飽和,所以後續列車晚點程度不斷擴大。6日上午,廣州南站受影響列車已經全部恢復。

 紅光帶是鐵路技術術語,屬於鐵路控制系統較為常見的故障。系統中,以線路鋼軌為導體,構成了軌道電路,兩條軌道被列車的輪對短接就會顯示為紅色,從而指示車輛的位置。但潮濕、絕緣損壞、雷電衝擊等因素可能造成無車路段的路軌被短接,顯示出異常紅光帶或「閃紅」,令控制台難於判斷實際情況。

 在《鐵路行車非正常情況應急處理操作手冊》中,內有大量關於紅光帶作業情況的說明。其中,手冊中標明「在區間內一個閉塞分區出現紅光帶時,需在前次列車到達鄰站後或前車發出後不少於10分鐘時,方可發出續行列車。」

 清明期間,乘坐短途探親訪友和旅遊客流激增,特別是廣珠、長株潭城際對實現當日往返帶來極大便利。從公布的統計數據看,清明期間廣州南站客流最高峰出現在4月3日,旅客到發量65.4萬人次,其中發送旅客42.3萬人次,創開站以來清明假期單日旅客發送新高。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