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說】鐵路運輸安全嗎?

2021-04-07 00: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灣太魯閣號出軌事故,令人關注到鐵路運輸的安全性。

 本港統計處資料顯示,2018年車輛意外數字為25726宗,當中佔最多的乃是私家車約8800宗,其次是的士逾4400宗,至於輕型貨車、巴士、電單車則約2000多宗,就連單車意外都有近2000宗;反之,涉及輕鐵車輛的意外,則只有10宗,電車意外則約49宗,顯示軌道交通系統的意外相對偏低。

 當然,道路上私家車較多,輕鐵、電車等的數量較少,在前者基數較大之下,難免會推高意外數字。以每百萬車輛行駛公里計算的意外率,行駛較慢、行程較短的電車,高達10.89的意外率則是全港車輛之中最高,而「皮包鐵」的電單車的6.61則排第二,反而輕鐵,以至各類貨車的數字則低至1左右。

 遺憾的是,統計處並未列出車輛意外的死傷數字及傷亡率,車輛分類之中亦未包括港鐵;可以肯定的是,鐵路運輸比其他車輛更少出現意外。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