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第24批星鏈衛星發射

2021-04-08 18: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SpaceNews報道,美東時間7日12時34分,SpaceX第24批60顆「星鏈」衛星搭乘獵鷹9號火箭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太空軍基地發射升空。

 此次發射是自2019年5月首批60顆「星鏈」衛星上天以來,SpaceX專項組網部署的第24批「星鏈」衛星,也是今年以來的第8批「星鏈」組網專發。

 截至目前其已累計發射1443顆「星鏈」衛星,如果算上2018年2月發射的兩顆測試衛星Microsat-2A和Microsat-2B,SpaceX發射了1445顆「星鏈」衛星。不過據SpaceNews此前報道,其中已有60多顆衛星脫離軌道。

 但這也已接近在全球範圍內提供基本服務所需的規模了。「我們希望在28次發射後,能在全球持續覆蓋。」SpaceX總裁兼首席運營官肖特韋爾 6日在一個論壇上表示。

 這意味着SpaceX再發射四五次就能達到全球持續覆蓋的效果。肖特韋爾說,達到持續覆蓋全球的門檻後,SpaceX會繼續推進「星鏈」衛星的發射。「之後的計劃是繼續增加衛星,以提供額外的能力。」

 據悉,這包括從今年夏天開始從加利福尼亞州的範登堡空軍基地向極地軌道發射更多的衛星。肖特韋爾說,這些極地衛星很可能包含雷射星間鏈路,SpaceX已經在一些「星鏈」衛星上進行了試驗。

 目前「星鏈」網絡服務在美國和其他幾個國家仍處於測試階段。SpaceX還在降低星鏈使用者使用的地面設備的成本,尤其是電子操縱天線。

 「我們在降低終端成本方面取得了很大進展。」肖特韋爾說,這套設備最初的價格約為3000美元,現在還不到這個數字的一半。「未來一兩年內,我們的終端價格將達到幾百美元左右。」

 本次發射使用的這枚獵鷹9號一級火箭是第七次發射與着陸,起飛8分多鐘後着陸在大西洋里「當然我依然愛你」無人駕駛駁船上。在此之前曾將NASA天空人本肯(Bob Behnken)和赫爾利(Doug Hurley)送往國際空間站,也執行過ANASIS-II韓國軍事通信衛星發射任務, CRS-21龍飛船國際太空站貨運再補給任務,Transporter-1小衛星拼單發射任務,以及兩次「星鏈」衛星發射。其中Transporter-1拼車「專列」一箭143星創世界紀錄。

 本次發射使用的整流罩中,其中一瓣整流罩此前執行過AMOS-17發射任務和兩次「星鏈」發射任務,另外一瓣執行過一次「星鏈」發射。(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