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10間安老院舍下周一起接種復必泰疫苗

2021-04-10 11: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宣布,醫管局由下星期開始,為安老院舍的長者接種復必泰疫苗,首階段有10間院舍參與。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提供外展服務,上門為長者接種。

 搶走,營運西灣河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港島東醫院聯網,將負責區內兩間院舍的外展服務,兩間院舍原本有13名長者報名接種,但經評估後,最終只有兩名長者適合接種。港島東醫院聯網服務總監康佩玲指,不少院舍長者都有慢性病,但未必了解自己的情況,外展醫護會先到院舍為長者做評估和了解病歷,亦會確認家人意向,注射疫苗前亦會視乎長者當天的狀況是否良好。

 為長者進行評估的外展團隊醫生王自強表示,長者多有長期病患,評估時要特別小心留意病歷及有無敏感史,比平時為長者做檢查,要用更多心力。他指,按當局的指引給予意見,亦試過有長者完成評估後,因家屬有擔心,最後決定不接種。

 參與計劃的護士布美儀表示,有足夠程序確保疫苗質素不會受溫度影響。她說,外展團隊護士已接受稀釋疫苗的培訓,在接種當日,護士到疫苗中心取疫苗時,會與中心的藥劑師一同檢查疫苗的包裝,在安老院時稀釋前,會再檢視確保疫苗無問題。

 據悉,外展使用的復必泰疫苗需要極低溫冷藏,並要解凍和稀釋,為了確保疫苗質素,疫苗由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運送到院舍期間,會冷藏在2至8度,運抵院舍後才會進行稀釋,而用剩的疫苗,外展隊會盡量在6小時內運返社區接種中心,再由中心的藥劑師作決定。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