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英國《自然》雜誌披露美國衛生系統成疫情科研工作「絆腳石」

2021-04-11 17:05
來源:香港商報

 據央視報道,近日,國際權威科學期刊之一的英國《自然》雜誌刊文指出,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再次激增,新冠病毒變異株不斷增加,但是美國對於新冠病毒的監測工作進展太慢,導致疫苗效果降低,變異病毒在這個受疫情嚴重衝擊的國家中大肆傳播。

 這篇名為《為何美國新冠病毒追蹤跟不上令人焦慮的病毒變異》的文章指出,3月美國在全球流感共享數據庫(GISAID)的在線基因組存儲庫中,上傳共享的新冠病毒基因組數量僅代表了美國當月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數量的1.6%。根據該數據庫統計,美國在疫情期間的基因組測序工作,至少落後於其他30個國家和地區。

 美國10多位相關科研人員向英國《自然》雜誌大吐苦水。他們表示,美國的硬件條件本身可以將測序工作效率大幅提高,但由於美國衛生系統支離破碎,缺少統一性,面對前所未有的大規模基因組監測工作,醫院、診斷測試實驗室、地方衛生部門和測序中心很少相互配合,協調這些部門團結合作成了艱巨的任務。

 《自然》雜誌還披露,美國政府在2021年內已經對新冠病毒科研工作提供了上百億美元的支持,但由於部分資金遲遲不到位,導致了一些機構無法以正常速度開展工作。

 此外,據美國疾控中心數據顯示,美國目前已經出現了5種在外國和本國發現的變異病毒株,這些變異病毒株傳播性更強,導致重症和住院風險更高,且可能降低疫苗等相關治療手段的效果。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