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全球經濟大反彈已成定局

2021-04-13 02: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從去年10月以來,半年時間內IMF先後兩次上調2021年世界經濟增長預測,而且一次比一次樂觀,這說明,全球經濟恢復反彈的勢頭的確很強勁,一個最基本的判斷就是佔全球GDP總量超過四成的中國與美國這兩個最大經濟體的經濟表現十分亮眼。首先,從中國經濟的情況來看,2020年首季,中國經濟出現了6.8%的負增長,但第二季度中國經濟下滑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出現了3.2%的正增長;第三季度進一步回升至4.9%,而第四季度中國經濟增長幅度高達6.4%,超過了疫情爆發前的水平。可以預期,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的向好勢頭將不斷得到鞏固和提升。

 從國家海關總署公布的2021年前兩個月的外貿數據來看,2021年1月至2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達到5.44萬億元,同比增長32.2%。其中,出口同比增長50.1%,進口增長14.5%;貿易順差6758.6億元。這一方面反映國際市場正在快速恢復,同時也反映中國經濟強勁反彈勢頭不減。也正是由於中國經濟的內外環境越來越良性,因而,在今年3月召開的全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向全世界宣布,2021年中國政府確定的經濟增長目標為6%及以上。正如李克強總理所強調的那樣,由於中國GDP規模已經超過100萬億元人民幣,2021年GDP增長6%所形成的增量相當於「十三」五時期8%增長才能達到的增量水平。顯然,中國政府所確定的2021年6%及以上的經濟增長幅度是一個非常積極有為且十分穩妥的目標。

 美國大量印鈔票

 再看美國經濟的表現,由於美國擁有美元霸權地位,可以大量印製鈔票,因而,2020年美國儘管深受疫情困擾,但通過大量救濟計劃和財政刺激計劃令美國經濟快速回升;事實上,2020年美國經濟的衰退程度好於預期,只衰退了3.1%。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任內的2020年,美國已經釋放了4萬億元(美元,下同)之巨的救濟計劃和救市方案,拜登政府一上台便承襲了特朗普政府的所謂救濟與刺激政策,3月11日現任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了一份規模達1.9萬億元新紓困救助法案,自2020年3月以來,美國政府已經向美國國民和企業發放了高達6萬億元的資金。事實上,當拜登簽署了1.9萬億元刺激方案後,多家國際機構隨即提高了美國2021年的經濟增速預期。

 然而,美元大戲還在後頭,拜登政府還決定將推出一個規模3萬億至4萬億元的經濟復蘇計劃,這個2.25萬億元規模的經濟復蘇計劃着重解決美國國內道路橋樑重建、鄉村地區網絡寬頻拓寬等基礎建設改革問題,該投資計劃法案已於3月底經拜登簽署生效;而剩餘的約2萬億元預計於4月公布第二份法案敲定,主要用於涉及兒童保育措施、醫療保健補貼等問題。根據美國聯儲局公布的數據,從2020年到現在,美國已經宣布和準備推出的國民補貼計劃和經濟刺激計劃,將會在一年時間內向市場釋放基礎流動貨幣規模高達23萬億元。有市場分析員指出,全部美國人即使不幹活,僅憑美國政府開動印鈔機,2021年的美國經濟實現正增長都是十拿九穩的事情。

 顏安生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