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後都開始立遺囑了!關於遺囑公證,你需要知道這些

2021-04-13 17: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00後都開始立遺囑了?最小的竟然只有17歲!」這則新聞登上了微博熱搜,很多人又開始談論立遺囑的那些事兒。在大多數人的概念里,立遺囑通常是生命將至的老年人或病人的事情只要自己一直「不服老」這事兒就永遠「與我無瓜」。

 然而,越來越多的90後、00後已經開始訂立遺囑了提前為自己的財產安排好「去路」。年輕人立遺囑並非「喪文化」的產物,相反,他們率先走在了時代的前端,他們開始理性地審視死亡,對自己和家人負起責任。這正是社會進步的體現。

 除了立遺囑人逐漸年輕化的趨勢,遺囑公證還有哪些新變化呢?

 公證員A:財產種類比以前更豐富了,不再局限於房、車、存款,還包括公司股權、保險單、合同權益、債權、個人物品、保管箱、海外資產等,不少年輕人還在遺囑中增添了虛擬財產,如支付寶、微信、QQ、遊戲賬號等多種形式。

 公證員B:指定配偶、父母優先繼承的人數更多了,子女作為受益人的遺囑中也增加了居住權內容,以保障配偶及父母的晚年生活。

 公證員C:申請遺囑保管人數增多。

 公證員D:指定遺囑執行人的人數增多,選擇由兄弟姐妹擔任遺產執行人的也增多了。

 公證員E:單身群體、再婚家庭立遺囑人數增多。立遺囑人離異,受益人是未成年子女,立遺囑人可以指定前夫以外的人作為子女的監護人。

 遺囑的新變化與虛擬財產發展、公民法律意識提升、民法典中遺囑繼承制度的完善等原因密切相關。遺囑成為不少人安排身後事,預防繼承風險的重要選擇。

 遺囑公證應該如何辦理呢?需要注意什麼問題?

 一、遺囑公證的辦理條件

 (一)立遺囑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意思表示真實;

 (二)遺囑內容和形式不得違反法律或社會公共利益注意事項;

 (三)遺囑中處分的財產中有在廣東省內的財產,立遺囑人處分的財產是其個人合法財產;

 (四)廣東省戶籍居民或持有廣東省居住證的居民。

 二、申辦遺囑公證所需材料清單

 (一)立遺囑人的身份證或其他有效身份證件(中國護照、外國護照、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及香港(澳門)居民身份證等)和戶口簿;

 (二)立遺囑人的婚姻狀況證明;

 (三)立遺囑人與遺囑受益人的親屬關係證明;

 (四)遺囑涉及財產的所有權證明;

 (五)遺囑書文本若干份(應在公證員面前簽字);

 (六)如需指定遺囑執行人,需提供其主體證明資料,並詳詢公證員;

 (七)公證員綜合既有材料後認為應當提交的其他證明材料。

 三、申辦遺囑公證的流程

 ①準備好申辦遺囑公證的材料→②前往深圳公證處任一辦證點前台預約辦證時間(預約時可由近親屬代為提交資料 )→③初審材料→④在約定時間辦理遺囑公證  (徐豔琼 司新宣 深公證)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