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評】做好「單向通關」配套安排

2021-04-14 01:50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行政長官日前宣布,特區政府計劃在本月底把「回港易」計劃由廣東省擴展到內地其他地方的香港居民,亦將於下月中推出「來港易」計劃,讓獲得配額的內地人抵港後可豁免強制檢疫。這兩項措施雖未能完全恢復兩地通關,但也走出了重要一步,值得支持。

 事實上,內地疫情目前控制得非常理想,絕大部分省市已錄得連續多天本地零確診,日常生活早已回復正常,香港有較大空間進一步放寬與內地的通關限制。政府早在去年11月已推出「回港易」計劃,香港居民只要在認可機構取得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入境香港後便可豁免14天強制檢疫。截至今年4月7日,共有超過11.7萬香港居民經「回港易」返港,證明計劃有很大需求。但隨着香港逐漸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內地港人遍布大江南北,並不限於廣東省,如果回港仍需要14天強制檢疫,做法並不合理。期望政府擴展「回港易」計劃時,能提供完善的配套安排,並盡量簡化行政措施,讓身處內地各省市的合資格港人可以無障礙地返回香港。

 對於政府有意推行「來港易」計劃,本人同樣贊同,因可以進一步便利兩地商務探親,以及為本地旅遊業引來活水。不過,構思中的「來港易」只是香港單向免檢疫,並未豁免返內地時隔離14天的安排,可謂有點「唔湯唔水」。建議特區政府和內地加強協商,盡量減少透過「來港易」計劃來港的內地人返回內地時的強制隔離時間,甚至豁免已經接種疫苗並已有抗體的內地人回程時的強制隔離。這項建議一方面可加快恢復兩地通關,同時可增加內地居民接種疫苗的誘因。

 此外,特區政府也不要忘記香港居民返回內地的強烈需求,建議與內地協商,容許已經接種疫苗、並經醫療單位證明體內已產生病毒抗體的香港居民,前往內地時只需要接受病毒檢測,就可以豁免隔離檢疫並取得內地健康碼。至於政府推出「疫苗氣泡」,為香港居民提供接種疫苗的誘因,本人也是支持的,但並不足夠,期望政府推出更多誘因,進一步放寬已接種疫苗人士的本地限聚要求,允許他們擁有更大的活動自由。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