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躍亭天價罰單再加2.4億 可該怎麼還?

2021-04-14 15:10
來源:中新網

 「下周回國」賈躍亭近日接天價罰單,讓他的回國之路再添變數。

 據樂視網4月12日晚公告,因涉及造假等,北京證監局對樂視網處以2.406億元罰款,對賈躍亭處以2.412億元罰款。另據證監會網站13日消息,賈躍亭違法情節特別嚴重,近日證監會決定:對賈躍亭採取終身證券市場禁入措施。

 截圖自證監會官網。

 目前尚未有賈躍亭回國的消息,賈躍亭如何繳納罰金,以及其創立的FF市場前景,都充滿了不確定性。

 賈躍亭「回國賬單」再添2.4億

 根據《行政處罰決定書》內容,樂視網和賈躍亭被證監會罰款,源於以下兩個原因。

 一是因為樂視網於2007年至2016年財務造假,其報送、披露的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相關文件及2010年至2016年年報存在虛假記載,賈躍亭做為樂視網的實際控制人,合計罰款90萬元。

 另外,針對2016年樂視網非公開發行欺詐發行行為,根據《證券法》第一百八十九條的規定,對樂視網處以募集資金百分之五即2.4億元罰款。賈躍亭作為樂視網實際控制人,指使從事上述違法行為,合計罰款2.403億元。

 樂視網連續十年造假震驚業界,然而心理素質過硬的賈躍亭卻對此矢口否認。據央廣網2017年報道,證監會發審委十多位前委員被抓,其中涉及當年樂視網IPO的問題。彼時的賈躍亭稱,「這是與樂視網無關的案子。」「樂視網IPO,100%沒有造假。」

 如今東窗事發,所有人都想知道:對於已經查明的相關違規行為,賈躍亭要負什麼責任?

 罰單該如何執行?

 畢節律師協會副會長姜楨祥表示,「財務造假以及虛假髮行等行為違反了《證券法》相關規定。行政處罰決定作出後,如果賈躍亭在法定時限內不申請行政複議,也不提起行政訴訟,行政處罰作出部門有權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賈躍亭至今沒有回國,這種情況下,天價罰單該如何執行?姜楨祥分析稱:「如果賈躍亭有可供執行的財產,證監局可以申請人民法院依法查封拍賣後繳納罰款,如果其確實沒有可供執行的財產,其本人也沒有轉移財產逃避罰款繳納,那只能待其有可供執行財產時執行。」

 北京煒衡律師事務所律師周浩則表示,「正常行政處罰,有拍賣扣押財物,劃扣凍結款項,申請法院強制執行等措施。但賈躍亭的天價罰單,因多年不在國內,怎麼執行還不明朗。」

 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張罰單,將給賈躍亭回國之路平添不少變數。

 再吃罰單 樂視網股價為何一路飆漲?

 儘管樂視網已經從A股退市,但是從2021年2月3日進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後,其股價就一路上漲。截至13日,「樂視網3」股價報0.48元/股,而樂視網在A股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報收0.18元/股,股價已是當初的近三倍。

 樂視3股價一路漲停,股價已是當初近3倍。

 深陷巨虧的樂視網股價卻為何一路上漲?業內人士認為,原因在於部分投資人對於賈躍亭及FF的樂觀預期。

 此前,賈躍亭公開表示,已經在債權人信託中預留了不超過10%的比例,主要用於樂視網股民的或有補償,待履行完相關法定程序後即可以實施,安排專門的團隊協調樂視網股民的賠償事宜。因此,樂視網股民能否得到補償,關鍵就在於FF的市場前景。

 根據賈躍亭在2019年的破產重組申請,賈躍亭的債權人將直接成為FF的股東。而在今年1月,FF以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達成業務合併協議,最新估值也達到34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20億元)。

 FF已經在4月5日向美國證監會遞交S4上市文件,最快將於5月份登陸資本市場。目前披露的S4上市文件顯示,FF將在2022年交付首批量產電動汽車,到2025年的交付量將超過45萬輛。

 除了造勢已久的FF91,FF還研發了FF81和FF71兩款車型,三款產品分別對標超高端、高檔大眾以及普通市場。

 進入2021年以來,FF動作不斷,無論是持續推進的量產進度,還是頻繁曝出的人事變動,似乎都表明,賈躍亭距離造車夢的實現更近了一步。

 進行高寒測試的FF91。圖片來自賈躍亭公眾號

 FF能幫賈躍亭圓夢?

 雖然FF上市在即,但是通過SPAC上市的方式也存在隱憂。業內人士指出,企業之所以選擇SPAC上市的方式,一般是因為達不到傳統IPO的要求。

 換言之,FF即使通過特殊方式上市,也要落實到業績表現才能獲得資本市場肯定。畢竟,FF還沒有實現交付,沒有接受市場的檢驗。

 而回歸到FF汽車本身,去年交付近50萬輛的特斯拉已經一騎絕塵,造車新勢力三巨頭的汽車交付數據也蒸蒸日上,造血能力逐步爬升,FF的首款量產車型FF91從進度上已然落在了後面,更不用說其高達20萬美元的定價,足以嚇退不少人。

 儘管FF喊出了2025年交付45萬輛的豪言壯語,但業界對其並不好看。

 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FF91立項很早,雖然近期宣布採用了NVIDIA新的計算技術,但是可能還是會跟不上時代,而且定價過高,銷量不會很多,很難攤平研發費用。」

 汽車行業分析師張翔更是直言,FF想要2025年交付45萬台基本不可能。

 張翔說:「FF91定價高達20萬美元,和法拉利蘭博基尼等同級,這些超跑一年只能售出幾百上千輛,以FF的市場知名度,銷量不可能超出這些品牌。」他同時指出,超豪華車型的門檻極高,造車新勢力中的前途汽車售價在50萬-70萬元左右,但是交付量可以忽略不計,最終只能倒閉。

 從數據來看,FF急需新的融資。其上市文件顯示,截至2020年底,FF的賬面現金僅剩112.4萬美元,且公司尚未確認有任何收入。2019年和2020年,FF的虧損從1.42億美元擴大至1.47億美元,這意味着FF還在持續燒錢中,還需要更多融資的進入以推進量產。

 「超高定價是賈躍亭希望引起資本和媒體關注的一種手段,目的是進一步融資。因為人工成本工廠成本都很高,可是FF91銷量又註定不會很大,如果不能進一步融資的話,就會像很多造車新勢力一樣關停,現實很殘酷。」張翔認為。

 如此看來,樂視網的債權人們一直寄希望於FF的成功來補償損失,這種可能性似乎又小了一些。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