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內海關構築「境外、口岸、境內」三道生物安全防線

2021-04-14 19: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物安全法》(以下簡稱《生物安全法》)將於4月15日實施。廣東省內海關作為《生物安全法》的執法主體之一,將堅持全鏈條口岸動植物檢疫防控,築起「境外、口岸、境內」三道生物安全防線。

 《生物安全法》旨在維護國家安全、防範和應對生物風險,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保護生物資源和生態環境,促進生物技術健康發展。作為生物安全領域的基礎性、綜合性、系統性法律,其頒布和實施具有積極深遠的意義。

 該法規定,國家對防控重大新發突發傳染病、動植物疫情、生物技術研究、開發與應用、病原微生物實驗室生物安全管理、人類遺傳資源與生物資源安全管理、防範外來物種入侵與保護生物多樣性、應對微生物耐藥、防範生物恐怖襲擊與防御生物武器威脅等8個方面實施生物安全管理和監督。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有關負責人介紹,即將實施的《生物安全法》,賦予海關新的職責和使命。海關作為《生物安全法》的執法主體之一,將嚴格依照《生物安全法》規定,開展口岸查驗,驗證進出境的人員、運輸工具、集裝箱、貨物、物品、包裝物和國際航行船舶壓艙水排放等是否符合中國生物安全管理要求。

 此外,海關也將堅持全鏈條口岸動植物檢疫防控,通過風險評估、檢疫准入、境外預檢、風險監控、口岸查驗、隔離檢疫、風險預警和應急處置等一系列制度體系和技術體系,築起「境外、口岸、境內」三道防線。

 廣東省內海關將嚴厲打擊非法引進外來物種

 目前,由海關總署統一部署的「國門綠盾2021」行動現已全面啟動,廣東省內海關將嚴厲打擊非法引進外來物種,依法嚴格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和科研用途動植物檢疫特許審批;嚴厲打擊不法個人、單位非法引進、攜帶、寄遞、走私外來物種;密切關注郵件、快件、跨境電商等渠道,結合大數據、智能化手段提升查獲非法寄遞種子苗木的成效;重點關注農作物和蔬菜種子、觀賞植物等,嚴厲打擊非法攜帶種子苗木等違法行為。

 海關提醒,從事涉及生物安全進出口經營者要熟悉掌握法律規定和國家有關政策,主動建立健全涉及生物安全內部管理規定,加強進出口合規行為的風險預判,規範經營,防止因違法危害中國生物安全而被追究法律責任。(記者黃裕勇、通訊員陳琳)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