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深入推進支付領域反壟斷

2021-04-15 03:27
來源:香港商報

 據中國人民銀行官網14日消息,人民銀行召開2021年支付結算工作電視會議。會上要求,下一階段要積極完善頂層設計,深入推進支付領域反壟斷工作,加快推動出台《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加快構建跨境支付體系。

 加快推出《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

 會議強調,2021年人民銀行支付結算工作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嚴監管常態化,推動支付產業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會議要求,下一階段要積極完善頂層設計,深入推進支付領域反壟斷工作,加快推動出台《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加快構建跨境支付體系;要堅持底線思維,堅決打擊跨境賭博、電信網絡詐騙和非法支付活動,持續規範支付服務市場秩序,健全網絡支付「四方模式」;要堅守為民情懷,着力改善小微企業開戶服務,適當降低小微企業支付手續費,圍繞冬奧會、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優化支付供給,提升支付清算系統安全生產和服務水準。

 今年將對4024家銀行壓力測試

 【又訊】據《中國金融》消息,自2012年起,央行已連續9年對中國主要商業銀行開展壓力測試,逐步提高測試的風險敏感性。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完善常態化銀行業壓力測試機制,與有關部門加強溝通協作,結合金融市場與銀行業發展情況,持續優化壓力測試模型和方法,探索開發壓力測試數據平台系統。

  央行計劃在2021年對全部4024家銀行機構開展壓力測試,進一步發揮壓力測試在有效識別高風險機構、高風險領域和系統性風險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斷提高風險監測預警的前瞻性、科學性和有效性。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