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發布應對氣候危機聯合聲明 重啟對話合作 釋放積極信號

2021-04-18 08:00
來源:香港商報

 據生態環境部官網消息,4月15日至17日,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同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在上海舉行會談。雙方就合作應對氣候變化、領導人氣候峰會、聯合國氣候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等議題進行了坦誠、深入、建設性溝通交流,取得積極進展,達成應對氣候危機聯合聲明,重啟中美氣候變化對話合作渠道。分析人士表示,中美重啟氣候變化對話合作渠道,釋放出重大積極信號。

 磋商取得積極進展

 雙方認識到,氣候變化是對人類生存發展嚴峻而緊迫的威脅,中美兩國將加強合作,與其他各方一道共同努力應對氣候危機,全面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的原則和規定,為推進全球氣候治理作出貢獻。雙方將繼續保持溝通對話,在強化政策措施、推動綠色低碳轉型、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低碳發展等領域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

 針對此次會談所取得的成果,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主要談判人員蘇偉在接受央視新聞採訪時表示,此次磋商取得了積極進展。

 中美雙方均在聲明中對4月22日至23日美國主辦的領導人氣候峰會表示期待,且認同峰會即在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前提高包括減緩、適應和支持的全球氣候雄心的目標。

 蘇偉介紹,中美通過這次會談,為下一步開展合作對話交流的方向和重點領域達成了重要共識,雙方將繼續圍繞相關問題、相關領域開展對話與合作。蘇偉提到三點,第一,今年年底的聯合國氣候公約,格拉斯哥氣候大會之前,雙方將在上述重點領域各自來制定實現碳中和溫室氣體經營排放的長期的戰略。第二,兩國都會採取行動,來支持發展中國家從高碳化石能源向綠色低碳可再生能源的方向去轉型。第三,在相關的領域,比如說在工業電力、可再生能源、綠色和氣候韌性的農業,建築節能,綠色低碳交通方面,還有涉及到一些非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包括甲烷氣體方面,也開展一些合作。

 對話合作渠道重啟

 美國環保協會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張建宇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中美應對氣候危機聯合聲明的發表,標誌着北京和華盛頓重啟了停滯五年的國家間氣候變化合作,對於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以及即將召開的氣候領導人峰會釋放了重大積極信號,為推動其他國家共同努力落實《巴黎協定》提供了領導力和動力。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國際組織與國際公共政策系系主任張海濱表示,中美兩國此次發布聯合聲明,包括此前歐洲在一些公開表述中,已經將「氣候變化問題」上升到了「氣候危機」的高度,這意味?全球氣候治理當中三大最關鍵的經濟體已經在氣候變化的嚴重性上達成了共識,將會採取更多的行動。

 張海濱認為,此次聯合聲明的發表,意味着中美兩國今後可能會發展出一種「既競爭又合作」的新的合作模式,希望此後能夠建立起常態化的對話機制。

 摘錄聯合聲明要點

 中美兩國堅持攜手並與其他各方一道加強《巴黎協定》的實施。雙方承諾,將為巴黎協定第二條的目的,即「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控制在低於2℃之內,並努力限制在1.5℃之內」繼續作出努力,包括在巴黎協定框架下21世紀20年代採取提高力度的強化行動,以使上述溫升限制目標可以實現。

 具體行動包括:工業和電力領域脫碳的政策、措施與技術,包括通過循環經濟、儲能和電網可靠性、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綠色氫能;增加部署可再生能源;綠色和氣候韌性農業;節能建築;綠色低碳交通;關於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排放合作;關於國際航空和航海活動排放合作;以及其他近期政策和措施,包括減少煤、油、氣排放。

 中美計劃在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之前,制定各自旨在實現碳中和/溫室氣體凈零排放的長期戰略。

 兩國計劃採取適當行動,盡可能擴大國際投融資支持發展中國家從高碳化石能源向綠色、低碳和可再生能源轉型。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