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發布旗艦報告:2021年亞洲經濟增速有望達6.5%以上

2021-04-18 14: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備受各界關注的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今日(18日)在海南博鰲正式拉開了帷幕,當天上午,年會舉行首場新聞發布會並發布兩份旗艦報告《亞洲經濟前景與一體化進程》和《可持續發展的亞洲與世界》。其中一份報告指出,2021年亞洲經濟增速有望達6.5%以上。

 在18日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新聞發布會暨旗艦報告發布會》上,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宣布本次論壇推出兩份重量級研究報告:《亞洲經濟前景與一體化進程》和《可持續發展的亞洲與世界》。李保東表示,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再次凸顯了可持續發展對人類社會的深遠意義,博鰲亞洲論壇成立20周年之際論壇發布這兩份報告既有傳承也有創新,亞洲經濟前景跟一體化進程報告是對論壇20年中發布的系列旗艦報告的繼承,體現了論壇立足亞洲與世界共同思考促進亞洲經濟發展和經濟一體化的重點熱點問題。

 據介紹,《可持續發展的亞洲與世界》報告重點分析關乎亞洲和世界可持續發展的重大議題,體現論壇面向亞洲、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力爭促成更廣泛的共識,更多元的動議跟更堅實的行動。

 受新疫情的影響,亞洲經濟去年出現了60年來首次的負增長,當然總體的表現從我們分析來看,中國是唯一2020年實現經濟正增長的全球主要經濟體,亞洲加強疫情防控保持產業鏈、供應鏈暢通穩定促進貿易與投資方面發揮着重要的作用,是多邊主義的穩定器。其中,中國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報告認為,以中國為主干的亞洲市場將進一步擴大,為世界經濟創造巨大的需求,亞洲區內的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直接投資以金融市場進一步的融合,互聯互通進一步提升大趨勢非常明顯而且不會改變。隨着亞洲在全球最早穩定的疫情,恢復了生產,預計今年亞洲經濟復蘇的步伐將會提速,增速有望達到6.5%以上。

 《可持續發展的亞洲與世界》這份報告是論壇今年新推出的旗艦報告系列,圍繞著世界大變局下的鋪持續發展的復蘇之路,思考如何找到面向未來的可持續增長的新模式。亞洲國家認真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堅定的選擇可持續發展道路,甚至願意為此犧牲和放棄眼前的利益,提前出來了亞洲人的勇氣智慧與擔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在2005年就提出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今年3月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願景目標綱要,體現出中國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的堅定決心。

 報告認為,百年變局下相信亞洲將成為全球可持續復蘇的重要引擎,將與其他國家和地區攜手戰勝疫情,解決發展赤字,促進經濟融合,加大與其他地區發展中國家的合作,加強經驗的分享,共同促進能力的建設,積極的參與國際規則與秩序的重塑,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