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馬雲或需完全退出螞蟻金服

2021-04-18 17:07
來源:香港商報

    路透社報道稱,螞蟻金服正在尋找創始人馬雲(Jack Ma)放棄其在該公司股份並放棄控制權的方案。

    報道援一位引熟悉內地監管思路及兩位與公司關係密切的消息來源稱,中國監管機構在上周的會議上向該公司發出信號,指集團正研究相關選項。

    路透社指,中國人民銀行(PBOC)和監管機構中國銀保監會(CBIRC)的官員於1月至3月分別與馬雲和螞蟻舉行了會談,討論了這位大亨從公司退出的可能性。《華爾街日報》此前曾報道說,馬雲在11月的一次與監管機構的會議上表示願意將部分螞蟻移交給中國政府。

    螞蟻否認曾考慮剝離馬雲的股份。螞蟻金服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出售馬雲在螞蟻金服集團的股份從未成為與任何人進行討論的主題。」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集團希望馬雲可以把手上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股份,直接出售予螞蟻集團或阿里巴巴集團的現有投資者,而不需要涉及任何外部實體。

    但第二位與公司有聯繫的消息人士表示,在與監管機構進行討論時,馬雲被告知不允許將其股份出售給與他近的任何實體或個人,而必須完全退出。消息人士稱,另一種選擇是將其股份轉讓給隸屬於國家的投資者。

    馬雲的辦公室沒有回應路透社通過螞蟻發表評論的要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國人民銀行和中國銀監會也未回應置評請求。

    兩位知情人士都表示,馬雲的退出可能會為螞蟻重振上市計劃掃清道路。螞蟻金服計劃在全球規模最大的首次公開募股中籌集約370億美元,但在馬雲11月2日與監管機構會晤後的第二天就中止了計劃。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