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青年衛士」黃型雙:親歷港澳回歸 獲授聯合國「維和勳章」

2021-04-19 15: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武警廣東省邊防總隊第七支隊(以下簡稱「第七支隊」),是一支具有優良傳統的鋼鐵部隊。青年時期的黃型雙在這裏得到鍛煉,茁壯成長。1989年3月,剛剛高中畢業的黃型雙坐上南下的軍車,從湖南東安來到了深圳。踏進第七支隊軍營的那一刻,莊嚴而神聖的情感在黃型雙的心頭蕩漾,從此打開他的軍旅生涯生活。

 新兵連的訓練,集中而艱苦,對黃型雙是一大考驗。「練武練不精,不算合格兵!」他以此為座右銘。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裏,黃型雙迅速從入伍時的文弱書生成長為全支隊的訓練尖子,當上了班長。他所帶的班先後多次參加大隊、支隊的軍事比武,都名列前茅。

 1994年7月,黃型雙從軍校畢業,回到第七支隊,他將在軍校所學理論知識用於實踐,取得了很好的成效。1996年,第七支隊組建尖子排,黃型雙被任命為排長。

 1997年7月1日零點整,香港回歸儀式現場,黃型雙帶着他的戰友在輪崗執勤,一輛輛軍車從面前馳過,香港飄揚起五星紅旗。1999年12月20日,黃型雙又經歷了同樣神聖的時刻。他被總隊派到澳門回歸前方指揮部工作,肩負責任重大而光榮的使命。1999年12月19日零時,距離澳門回歸還剩24個小時了,連接珠海橫琴口岸和澳門島的蓮花大橋是陸軍駐防澳門的主要通道。黃型雙接到守護大橋安全的任務後,率隊立即驅車趕到蓮花大橋,並且選擇在離橋20米遠的小坡處隱蔽,監視整個橋墩和水面。長達24小時的定點蹲守,始終高度緊張地持槍守衛,當最後一支部隊跨過大橋時,他和他的戰友們臉上露出了舒心的微笑。1999年12月20日零時,澳門終於回歸祖國。

 2006年10月至2007年12月,黃型雙參加了中國第五支赴海地維和警察防暴隊,進駐海地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海地是西印度群島中的一個島國,位於加勒比海中的伊斯帕尼奧拉島西部,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槍支泛濫,遊行示威多,綁架案、殺人案、販毒案高發,參加海地維和部隊的任務非常艱巨,執勤環境兇險,困難重重。

 維和期間,黃型雙在巡邏途中帶隊調查命案2次,參加搜捕嫌疑人5次,為友鄰部隊擔任警戒任務10多次。面對冷槍襲擊等無處不在的高危風險,中國維和警隊以專業的警務素養和良好的紀律表現經受住了考驗,充分彰顯了中國維和警察震懾犯罪、維護秩序「和平使者」的擔當。2006年10月1日,他被聯合國授予和平勳章。2007年12月,又被公安部榮記個人一等功。

 2014年,黃型雙從部隊轉業到了稅務局工作。轉業後,他退伍不褪色,積極投身於稅務風險管理工作,並時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以軍人的優良作風,認真做好稅務工作,服務好納稅人。

 人物簡介: 黃型雙,男,1971年1月出生,湖南東安人。1989年3月入伍,服役於武警廣東省邊防總隊第七支隊,歷任戰士、班長、學員、排長、中隊長、大隊長、副團級副站長,從軍25年。參加邊境武裝警衛勤務,香港、澳門回歸祖國期間的重大勤務,搶險救災,突發事件等。2006年10月至2007年12月加入中國第五支赴海地維和警察防暴隊,執勤維和,先後榮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10次,獲授聯合國、公安部「維和勳章」,被廣東省授予「廣東省優秀青年衛士」榮譽稱號。2014年轉業,現就職於國家稅務總局深圳市寶安區稅務局西鄉稅務所,四級高級主辦。(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