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旱抗旱保春耕!廣東東部旱情持續 當地多措並舉保障用水

2021-04-18 16:03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受到降水持續減少、庫塘蓄水不足等影響,自去年十月以來,廣東省東部多個地市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旱情。為保障居民正常用水,春耕播種不受影響,廣東省採取多項措施,積極應對旱情,各項防旱抗旱工作正有力有序展開。

 記者從位於廣東省揭陽市普寧市東北部的麒麟鎮自來水廠了解到,自2020年冬季以來,受極旱天氣影響,鎮域降水量明顯減少。在自來水廠旁邊的蔡口水庫已經出現干涸,水庫補充水源嚴重不足。為解決居民缺水難題,當地政府通過鑽井取水的方式來補充水源短缺問題。目前,麒麟鎮自來水廠的水源大部分是通過深水井進行供給,井水進入自來水廠經過消毒過濾後通過水管輸送到當地居民的家,用水難的問題得到了有效緩解。

點擊進入下一頁

 當地鎮政府表示除了採取“停一供一”措施,讓村民自覺節約用水,科學用水,還聘請專業打井團隊,加鑽8口深水井,日最大出水量約3600噸,作為水廠水源。並組織村委會發動村民在田間地頭打淺水井285口,有效緩解當地農田春耕灌溉用水問題。

點擊進入下一頁

 現在正值春耕時期,防旱抗旱保春耕工作的開展迫在眉睫。記者在走訪中看到不少農戶種植戶響應政府號召,將節約用水、科學用水的理念與農業生產進行有效結合,通過搭建噴灌設備、農田周邊建造蓄水池等方式來儲備用水、節約用水。當地村民表示自從搭建噴灌設備後,農耕用水效率得到提升,大致減少了60%用水量,也比較省人工。

點擊進入下一頁

 目前,廣東省應急廳採取措施,通過加強韓江、東江、北江等流域水量科學調度,實施汛限水位動態管控,廣東實現全省水庫多蓄水近20億立方米。與此同時,農業部門完善田間排灌溝渠,根據旱情發展組織改種耐旱作物。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