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寶安西鄉街道上演「流動的音樂黨課」

2021-04-16 15:02
來源:香港商報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4月15日上午,深圳市寶安區西鄉街道西鄉會堂前歌聲飛揚,一場生動的「永遠跟黨走」流動音樂黨課在此上演。和着音樂的節拍,深圳市寶安區西鄉街道的黨員群眾激情唱響《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將現場變成一片「紅色的海洋」。流動音樂黨課也是第三屆寶安區民俗文化節——西鄉「三月三」上巳節壓軸活動。

 經典歌曲人人唱 音樂黨課「聲」入人心

 4月15日,西鄉會堂前湧動着紅色的熱潮。活動前,按疫情防控要求,工作人員核查行程碼,並組織人員有序入場。

 伴隨着悠揚的旋律,現場黨員群眾開啟了一段紅色音樂之旅,在歌聲中重溫黨史、銘記初心,現場群眾熱情不斷高漲。隨後,在西鄉航模隊的操作下,「人文西鄉、智創先鋒、灣區新城」的西鄉定位字樣在空中飛舞,現場歡呼聲四起,激昂的感情、高亢的歌聲,氣氛被推向最高潮。

 連日來,西鄉街道以「三月三」上巳節為契機,將民俗節慶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以經典紅色革命歌曲聯唱等形式開展流動音樂黨課,營造了「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濃郁氛圍。

 少先隊員、共青團員、黨員、消防方陣、警察方陣、醫生方陣、教師方陣、義工方陣……西鄉社會各界,他們或身着制服,或戴着紅領巾,在西灣紅樹林公園、西鄉「學習強國」廣場、西鄉河兩岸、王大中丞祠、西鄉步行街等多個地點,共同唱響紅色經典,唱出他們活力、昂揚的風貌。合唱前由專業老師講解歌曲的意義,了解歌曲背後的故事。

 據介紹,這些不同的場景和片段將匯集為一部MV,向社會發布。

 接地氣聚人氣 助力西鄉開新局

 流動音樂黨課帶來的是力量,是鼓舞,而每一句歌詞、每一個笑容的背後,都有一個令人動容的瞬間。

 82歲老黨員巫鳳泉在龍騰社區老榕樹下重溫入黨誓詞。他說:「中國共產黨是偉大的黨,我們每個人都應儘自己的能力回報黨的恩情。」

 網格員劉文美表示:「每一首歌都是對心靈的洗禮,我將發揚和繼承革命傳統,為西鄉發展而努力!」

 來自企業的黨員朱成重溫入黨誓詞,回憶入黨初心,激動不已,他表示,將立足崗位繼續奮鬥,以實幹回報黨恩。

 教育活動只有接地氣,才能聚人氣、成風氣。西鄉街道正是這樣做的,組織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就是要讓群眾參與其中。街道善用工、青、婦力量,充分發動廣大群眾參與,目前,街道總工會正在組織策劃「中國夢·勞動美——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職工合唱比賽,老年人體育協會正加緊排練舞蹈《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Ta改變了我」黨史學習教育系列宣傳啟動;130項「學習強國」主題活動全面鋪開。

 為群眾辦實事,是西鄉街道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2021年伊始,站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的西鄉,有了新的定位和目標。帶着區委區政府的囑託和百萬西鄉群眾的期望,西鄉鉚足幹勁,努力跑出開局加速度。該街道加班加點全方位推進疫苗接種工作,5天內搭建完成西鄉會堂、西鄉體育中心2個大型臨時接種點,為群眾身體健康護航;「以紅色力量引領綠色生活」垃圾分類結對共建活動火熱開展,營造綠色生活環境;設置9個交通警示教育點,高標準推進交通安全工作,保障群眾安全出行。

 西鄉街道黨工委委員李金宇表示,流動音樂黨課是西鄉街道「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的一部分,是將黨史學習教育不斷推向深入的重要舉措。接下來,西鄉街道還將開展形式多樣的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讓主題宣傳教育每項措施都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業績,向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

 據了解,隨着流動音樂黨課的火熱進行,西鄉街道2021年「三月三」上巳節圓滿落幕,這場盛大隆重的民俗節為西鄉增添了濃郁的人文氣息。將鏡頭拉伸,放眼西鄉大地。西鄉文化事業正乘着新時代的春風,在守正創新中傳承文化記憶、傳播西鄉故事。(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