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唯一40萬噸鐵礦石泊位獲批 湛江港或成南方大宗散雜貨分撥中心

2021-04-15 16: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4月13日,廣東省湛江市湛江港霞山港區散貨碼頭升級改造工程獲得廣東省發改委核准批覆,這標誌着湛江港霞山港區30萬噸級散貨碼頭即將成功晉級為40萬噸散貨碼頭,成為國家交通運輸部在廣東布局的唯一40萬噸鐵礦石泊位。

 據了解,2015年7月交通運輸部、發改委印發《關於港口接靠40萬噸礦石船有關問題的通知》,對現階段40萬噸礦石碼頭做出布局,公布大連港、唐山港、青島港、寧波舟山港的7個泊位符合布局方案,可接靠40萬噸礦石船。其中,4個在環渤海區域,3個在長三角地區。東南沿海地區、珠江三角洲地區和西南沿海地區均無40萬噸級碼頭布局。2020年6月交通運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做好40萬噸鐵礦石碼頭有關工作的通知》,煙台港、日照港、寧德港的4個已批覆水工結構、配套堆場等設施按靠泊40萬噸礦石船建設的碼頭,可接靠40萬噸鐵礦石船舶;同時有序增加新的40萬噸泊位能力,近期可考慮在湛江港、連雲港港、湄洲灣港各增加1個40萬噸碼頭泊位。此次廣東省發改委核准批覆的湛江港霞山港區散貨碼頭升級改造工程建成後,將成為廣東省唯一可接靠40萬噸鐵礦石船舶的碼頭。

 記者從湛江港獲悉,湛江港霞山港區散貨碼頭升級改造工程項目將於2021年5月動工建設,2021年6月交工驗收,配套今年6月份同步建成的湛江港30萬噸級航道改擴建工程,可滿足40萬噸船舶滿載通航和靠泊作業。

 湛江港霞山港區散貨碼頭升級改造工程和湛江港30萬噸級航道改擴建工程建成完成後,湛江港將成為西南沿海首個通航40萬噸船舶的世界級深水港,極大提升湛江港的區位優勢和核心競爭力。湛江港霞山港區將形成以一條40萬噸航道為依託,以一個40萬噸碼頭為主力,以25萬噸級、15萬噸級、7萬噸級散貨碼頭為補充的鐵礦石接卸、轉水、混礦及貿易分銷系統,進一步鞏固湛江港深水化、大型化、專業化核心競爭優勢,對湛江港打造南方大宗散雜貨分撥中心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李芳 通訊員 王則昕)

 頂圖:正在作業的湛江港裝卸碼頭。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