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出台支持珠海、汕頭、湛江三市加快發展政策 著力改變珠三角「一枝獨秀」 培育區域經濟新增長極

2021-04-14 20: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作為全國經濟大省,如何在經濟總量超11萬億元的大體量上推進高質量發展,繼粵東、西、北發展戰略後,廣東再次謀劃在區域協調發展上發力,近日,廣東出台支持珠海、汕頭、湛江三市加快發展三個政策文件。廣東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朱偉在14日舉行的廣東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廣東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單靠珠三角這一核心區『一枝獨秀』,特別是廣州、深圳『雙城引領』還遠遠不夠,必須盡快培育新的區域經濟增長極,加快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動力系統。

廣東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朱偉

 破解廣東經濟區域協調發展短板

 廣東作為中國經濟發展大省,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一直存在,與國內的江蘇與山東相比,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突出,這也成為當前制約新時代廣東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突出短板。

 朱偉明確表示,廣東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僅靠珠三角這一核心區「一枝獨秀」,特別是廣州、深圳「雙城引領」是遠遠不夠的,必須盡快培育新的區域經濟增長極,加快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動力系統。

 此次廣東出台針對珠海、汕頭及湛江的三個文件。不僅對推動三市加快發展意義重大,更將有力帶動珠西崛起、兩翼躍升,為廣東省高質量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發揮重要支撐作用。

 粵集中資源全力推動三市加快發展

 廣東將珠海、汕頭、湛江三市放到該省推進珠西崛起、兩翼齊飛的戰略格局中系統謀劃,力求集中資源全力推動三市加快發展為着力點,破解區域協調發展難題,推動三市在「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中發揮更大作用。

 其中,珠海定位為打造區域重要門戶樞紐、新發展格局重要節點城市、創新發展先行區、生態文明新典範、民生幸福樣板城市;汕頭定位為打造高質量發展的活力特區、治理高效的法治城市、開放包容的文明窗口、聚僑惠民的和美僑鄉、綠色宜居的智慧都市;湛江定位為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高質量發展區、陸海聯動發展重要節點城市、現代化區域性海洋城市、全省區域協調發展重要引擎。

 為強化政策的針對性和精準度,廣東推出更具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全力支持賦予三市更大改革發展自主權,切實在人才、科技、產業、財政、基礎設施、開放合作、要素保障等方面出台務實管用的政策舉措。

 朱偉透露,對珠海提出了賦予更大改革發展自主權、全力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全面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海洋經濟示範區、建設珠江口西岸軌道交通中心、構建新型住房供給體系等23項具體舉措;對汕頭提出了持續激發經濟體制改革活力、構建開放合作新高地、賦予更大發展自主權、加快區域創新中心建設等16項具體舉措;對湛江提出了加強與海南自由貿易港聯動融合發展、聯動海南建設先進製造業基地、加強與海南現代服務業合作等19項具體舉措。

 珠、汕、湛各有重點任務

 廣東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抓手,進一步明確三市未來發展重點任務。珠海市副市長張宜生表示,珠海將在踐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使命、推動形成珠澳全方位合作新局面、打造科技創新新高地、增強產業發展新動能、打造珠江口西岸綜合交通新樞紐、打造生態文明新典範、建設宜居幸福新都市等七大領域重點發力。

 汕頭市委常委、副市長雙德會透露,汕頭將在建設高質量發展的活力特區、建設治理高效的法治城市、塑造開放包容的文明窗口、打造聚僑惠民的和美僑鄉、建設綠色宜居的智慧都市五大領域重點發力。

 湛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曹興表示,湛江擁有五大領域重點任務,分別是深度對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加快建設高水平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全力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加快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綜合服務功能、推動形成高水平開放合作新格局。(記者黃裕勇)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