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中介機構料停航期間至少1500名菲傭未能來港

2021-04-20 09: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因應疫情,本港今日(20日)起禁止菲律賓、印度及巴基斯坦航班來港14日。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停航期間估計約1500至1800名菲傭未能如期抵港,將影響逾千個家庭,這些僱主或會轉為在港尋找合適外傭,令市場競爭激烈。

 陳東風指,雖然暫時未見外傭人工大幅飆升,但業界討論後認為是遲早會發生。早前已有僱主表示,最重要是聘請到外傭,多付3000、4000元不是問題。

 陳東風估計,現時本地市場中流轉的外傭約有2000名,但市場上希望聘用外傭的僱主不止2000個家庭。而受過往一年疫情影響,外傭比例去到20%為菲律賓新來港;80%為本地市場流轉。

 陳東風指,雖然暫時未見外傭人工大幅飆升,但業界討論後認為是遲早會發生。近日業界反映僱主出價更高,有僱主表示最重要是聘請到外傭,多付3000、4000元不是問題。而目前約30%外傭工資高於政府規定,部分高達5000至5500元,他指如情況持續,有機會個別外傭工資會高於5500元。

 陳東風又擔憂,菲律賓疫情失控,直言「睇唔到兩、三星期會有明顯改善」,認為只會不斷重複熔斷機制,「復飛一、兩日,又要停過」。他說,業界曾要求港府運送疫苗去菲律賓,讓等候來港的菲傭接種,但未得到積極回應。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認為,運送疫苗去菲律賓的方案未必可行,因無法確保疫苗是用於來港外傭身上,萬一外傭接種疫苗後出現副作用,難以釐定責任問題,大部分僱主較傾向聘請在港完約或正等候轉工的外傭。她認為,勞工處應該加強協助僱主接洽本地家庭僱工,紓緩本地失業率。

 容馬珊兒在同一節目表示贊成熔斷機制,指僱主會擔心當地聘請的外傭若受感染,會將病毒帶到家庭。

 容馬珊兒說,不少僱主沒有信心在當地聘外傭,寧願在香港請人,建議政府可以安排本地失業人士加入家庭助理行列。她又說,外傭人工視乎個人能力、來港多少年,及有否良好僱傭紀錄,一些擁有駕駛技能的外傭,人工超過15000元。(圖:港台)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