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樹昌料本港與新加坡建立「旅遊氣泡」進度不樂觀

2021-04-20 09: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20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本港與新加坡商談建立「旅遊氣泡」的進度不樂觀,當地與本港一樣,遇到變種病毒的問題,有印裔人士入境後多次檢測都是陰性,最終出了社區才確診,相信香港和新加坡都要先解決變種病毒的問題,才可以正式推出「旅遊氣泡」。

 許樹昌指,在本港確診感染的印度裔男子,驗出帶有E484K病毒株,相信是來自南非的變種病毒,傳播力高6至7成,疫苗保護率亦會下跌,即使以往感染過非變種病毒的人士,都有機會再次受感染。他续指,這名印度裔男子在21日檢疫期間,3次鼻咽拭子檢測結果都呈陰性,推斷可能是潛伏期較長,又或在檢疫酒店內受感染。

 許樹昌续指,變種病毒傳播性可以高很多,但不等於病情嚴重,可以沒有病徵,如果不檢測根本找不到出來。接種疫苗是產生抗體的最經濟及最有效方法,針對南非變種病毒,復必泰疫苗有較多數據,顯示可以中和病毒。

 許樹昌說,雖然暫時未見社區有變種病毒傳播,但未能確定會否出現爆發,變種病毒傳播性高,一旦在社區傳播,引起的社區爆發機會會更厲害。今次的印度裔男患者曾在社區活動,要留意14天內有無其他涉及南非變種病毒的本地個案,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新冠疫苗,但不應該自行「溝針」。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