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大未來】觀察|北雄安,南大灣,中國「雙子星」戰略意味深長

2021-04-20 12:03
來源:澎湃新聞

 走過百年的大黨正帶領中國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這些世界級城市群星羅棋布般雄踞在華夏大地,如京津冀城市群、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等。

 這其中,北雄安、南大灣的「雙子星」戰略又意味深長。

 往北望,雄安新區從「紙上」落到「地上」,這座承載著「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現代化新城,拔地而起。目前,雄安新區已轉入大規模建設階段。

 朝南看,粵港澳大灣區從構想來到身邊,一個對標日本東京灣區、美國三藩市灣區、紐約灣區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正在成型。

 大灣區的歷史完整呈現了中國自古以來從荊棘密布到披荊斬棘的發展史。

 虎門的硝煙在這裏燃起,東方大國從此推開了近代史的大門;

 改革開放的號角更是在這裏吹響,發展的磅礴之勢讓世界從這裏讀懂中國;

 如今第四次科技革命步伐已近,科技創新日新月異,這裏更是已率先感知。

 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

 它圈住了「改革開放排頭兵」的廣東九城,以及兩個「自由開放經濟體」香港、澳門,成就粵港澳大灣區。

 從經濟特區的點,到大灣區的城市群,中國的改革開放踏上了新征程。

 滾滾珠江水奔騰不息,南粵早已日月換新天。作為改革開放「先行一步」的珠三角,向世界展示了它的新名片——從「世界工廠」到「世界灣區」。

 當今世界的競爭,很大程度上就是灣區經濟的競爭。

 粵港澳大灣區的特殊之處在於,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國際上沒有先例。廣東省發展改革委主任葛長偉4月20日在接受澎湃新聞粵港澳大灣區報道組採訪時表示,與世界其他三大灣區相比,粵港澳大灣區有幾個方面優勢和特點:一是發展空間和基礎,在面積、人口、市場上都具有優勢;二是產業體系方面,製造業體系更加完備,現代服務業發展快;三是從交通來看,交通網絡具有優勢,公路、鐵路、航空等方面都很密集。

 習近平總書記指示:要大膽闖、大膽試,開出一條新路來。

 這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使命,也是它的集成優勢——把「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結合改革開放的實踐經驗,轉變為區域發展新布局、對外開放新門戶、港澳繁榮新保障。

 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粵港澳大灣區將發力建設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建設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完善城鎮化空間布局、開拓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積極穩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保持香港和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對於港澳來說,大灣區建設可謂恰逢其時的重大發展機遇。

 粵港澳深度融合,又分工明確,各有特色。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珠三角九市,內地外向度最高的經濟區域和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

 一位長期研究粵港澳大灣區的學者這樣評價,從全球灣區的經驗來看,灣區經濟要經過港口經濟、工業經濟、服務經濟和創新經濟4個階段,不斷轉型升級。而中國的粵港澳大灣區,相當於4個階段在同一時期就發生了。

 另一位學者認為,作為灣區主要城市的港澳,國家的堅定支持和廣闊的市場就是其未來發展的底氣和動力所在;灣區通過制度創新推動科技創新,既為國家持續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加快「一帶一路」的建設步伐做出貢獻,也讓香港找到了維持長期繁榮穩定,不斷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的「秘密武器」。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發布兩周年,各方亮出成績單: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鞏固,人民幣影響力提升;有序推進金融互聯互通,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大灣區城市優勢互補,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港澳高校到灣區辦學,三地教育合作掀起新熱潮;人流、物流和資金流的往來互通加強,對接共建優質生活圈……

 更真實細微的變化在身邊:年輕人跨城工作生活,「一小時生活圈」輻射範圍更廣;粵港澳三地探親,說走就走;港澳青年北上找工作,享受優厚的福利補貼;越來越多人選擇在灣區扎根、買房、結婚、生子……不管是港澳人、廣東人還是其他地方的人,「來了,就是灣區人」!

 大家都有一個深刻的感受:大灣區這個家,變得更融洽、更親近、更便利。

 南海邊,珠江口,這個面向全世界的新晉世界級灣區,將沿着既定軌道,同向共進,發揮「9+2>11」的效應。

 世界在注視著中國,世界也在注視著粵港澳大灣區。(吳怡 湯琪)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